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三段式”维权服务促市场稳定
2019-08-21 16:56:16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核心提示 

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药店张贴二维码,推广全省首个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服务平台。  

截至7月份,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4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8万元人民币,案件数同比减少28.92%,挽回经济损失同比减少47.62%。

据了解,今年以来,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强基促稳”的要求,以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化解社会化矛盾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推行事前、事中、事后“三段式”维权服务,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陈银江 文/图

事前预防 有效防控风险

消费者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可对全区纳入系统的3152家食品药品经营单位信息进行查询、监督和评价,发现问题可及时投诉、举报。这是台商区市场监督局秉承“互联网+”思路,以食品药品消费投诉为重点关注点,而创建的全省首个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服务平台。

借助这个平台,监管部门形成食品药品安全数据,并通过数据挖掘,为精准监管、风险评估、风险预警等领域提供信息支撑,通过曝光违法违规经营商家信息倒逼经营者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已有群众累计参与发布点评信息14.65万余条,收到相关建议留言2.51万条,分享87次,处理投诉举报8条。

这是台商区市场监督局做好事前预防、有效防控风险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全方位维权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12315消费维权服务中心发挥统一受理、快速反应、应急调度、信息畅通功能,处置重大、突发、紧急的消费投诉举报;4个市场监管所第一时间快速处理辖区的消费投诉举报;12315维权站点及各乡镇分会以座谈培训的形式,指导工作人员提高消费纠纷调解方式技巧,增加消费纠纷基层化解率。目前,全区共有维权站点78个,消费者协会1个,分会4个。

今年,紧抓“3·15”重要节点,台商区市场监督局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宣传活动,出动流动宣传车24辆次,深入各乡镇主要街道、集贸市场、偏远农村开展“村村响”“处处响”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2800余份,礼品800余份;深入学校和老人协会开展法制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内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维权知识、安全乘梯等,近千名学生和100余名中老年人参加,有效提高群众消费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