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龙腾四海”闹元宵 文旅盛宴迎客来
2024-02-27 17:57:0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张坂镇浮山岛“妈祖巡香”民俗活动热闹非凡

洛阳古街举办“姑妈散灯”民俗活动

台商区元宵灯展上的水上大型花灯《扬帆海丝》

洛阳镇“海神巡境”民俗活动

核心提示

流光溢彩上元至,花好月圆人团圆。作为我市灯会分会场,泉州台商投资区龙腾四海元宵灯会紧扣“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主题,结合龙年生肖文化、海洋文化、海丝文化等元素,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七共吸引27万人次参观。除了传统的花灯展示,台商区还举办“海神巡境”“姑妈散灯”“妈祖巡香”等民俗活动,并开展非遗快闪、非遗文创、文旅市集、亲子游园会等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浓厚的佳节氛围。 □融媒体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吴志勇 陈霹 文/图

亮灯首日

吸引3万游客观赏

农历正月十三晚上6时许,台商区“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龙腾四海元宵灯会在海丝艺术公园正式启动,亮灯首日超3万名市民前来打卡赏灯。夜幕下,各式造型的花灯流光溢彩,一幅梦幻而喜庆的绚丽画卷在亭台楼榭和山水之间徐徐展开。广场陆上大型座灯《海丝龙娃闹新春》和全市唯一水上大型座灯《扬帆海丝》闪亮登场,水陆遥相辉映,引得现场市民、游客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除了2座大型座灯,中小型座灯展区设在海丝艺术公园主广场两侧和东亚群雕广场,《一桥贯千年》《一湾甲天下》《一园通世界》《一区连两岸》等51组座灯立足台商区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设计;传统花灯展区设在海丝艺术公园红房子,展示82盏传统挂灯、学生自制花灯。“我今天带孩子们来感受下泉州元宵节的氛围,一进来就觉得非常震撼。大型座灯让人印象深刻,孩子们流连忘返。”市民何女士说道。

公园里,不仅有花灯展示,从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非遗快闪演出精彩不断,舞龙、武术表演、木偶戏、南音演唱等节目纷纷上演,增加了节日的气氛。“本次台商区元宵灯会,展示了台商区山、水、林、田、湖、草的文旅资源和特色亮点。同时还配套了各种演出、文旅市集和亲子游园会,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游览参观。”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林宇介绍。

欢度元宵

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元宵灯会,台商区各地的民俗盛宴也让人大饱眼福。农历正月十四晚上6时30分,在一片锣鼓声中,洛阳镇特色民俗活动“姑妈散灯”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器乐声、鞭炮声、喝彩声交相汇聚,“姑妈散灯”绣匾、锣鼓队伍在前开道,“灯主”手提大红灯笼,带领队伍由慈济宫出发前往洛阳古街。童男童女坐着巡游的红灯笼车紧随其后,缓缓前进;肩挑花篮的花灯女、气势昂扬的舞龙队伍,跟随鼓点沿街表演。一路上,村民齐心协力扛着姑妈神轿紧跟队伍,周边群众则手拿小花灯,跟随队伍长龙前进,共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整场巡游,火鼎公婆、驴仔探亲、弄球、南音等表演穿插其中,增添节日喜气。

元宵之夜的洛阳古街格外热闹。当晚6时许,传统民俗活动洛阳海神“巡境”以昭惠庙为起点精彩上演。现场热闹非凡,街边住户烧火盆、放鞭炮,伴随着舞龙舞狮、击鼓、装阁队伍游行;居民则提着灯笼“游街灯”,一路跟随队伍巡游洛阳街道巷弄。据悉,“海神巡境”始于南宋时期,是洛阳镇每年元宵的重要民俗活动,主要包括上午的“镇境”和傍晚的“巡境”。巡境活动途经洛阳三村(万安村、洛安村、洛阳村),所经之处,家家点火盆、放鞭炮。

农历正月十六,张坂镇浮山岛举办妈祖宫一年一度的“妈祖巡香”民俗活动。当天下午3时许,在人潮簇拥下,队伍开始绕行獭窟岛,巡香队伍每经一户人家,主人便点上烟烛、放炮烧香,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平安顺利。

不仅是民俗活动,各项文化活动也轮番上演。百崎乡开展了“缘起接官亭,郑和海丝情”嘉年华系列活动;张坂镇开展“灯火里的上塘”系列活动;东园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趣味活动。

昼夜守护

投入千名保障人员

为保障元宵灯会和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台商区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据了解,台商区本次灯会投入安保、交通引导、医疗、消防、执法等保障人员近千人,在海丝艺术公园设置了现场指挥部和安保指挥部,并成立灯会值班专班进驻指挥部,及时处置突发状况,全力保障灯会顺利进行。

灯会提前合理规划交通动线,在海丝艺术公园周边新开辟车位约3000个,方便群众停车。同时新增公交临时专线3条,分别从泉州、惠安往返海丝艺术公园,并设置灯会停车场接驳路线1条,设置停车接驳点7个,免费接送观灯群众至灯展现场。

为合理规划布置观灯路线,灯会制作了导览图、交通引导图。为方便群众及时快速找到停车区,交警部门还专门开发灯会交通指引小程序,包含停车接驳点、公交接驳路线、导航定位等信息,以科学智能手段引导停车、疏导交通,为群众文明有序赏灯保驾护航。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