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劳模”王适阳: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8-07-04 17:38:1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王适阳接到台商区党群工作部送来的喜报

眼下,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梅岭村的8个生态农业产业园里风光正好——龙眼树开始挂果,君子兰花圃里含苞待放,各类盆景精致挺拔。该村党总支书记王适阳描绘的现代农业发展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从“相对后进村”到区级美丽乡村,带领梅岭村完成华丽蜕变的王适阳收获了许多荣誉,先后被评为市劳动模范、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他荣获“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于日前接到喜报。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建设基础设施 改善村容村貌

位于洛阳镇北部的梅岭村,是革命老区村及生态文化村。走进梅岭村,村道两旁绿意葱茏,一片田园好风光。夏日傍晚时分,故居文化广场内,村民们搬来凳子坐着闲谈,惬意悠然。村民们说,村子以前环境差,村民收入不高,因为他们选出了一位“劳模”好书记,梅岭村才能打起翻身仗。

王适阳于2006年村级换届时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当时,村财欠债80多万元,村内没有一条经过硬化的道路。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所以,王适阳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铺路。他说,只有路修好了,环境美了,村里才有生机活力,才有发展的希望,才能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在他的多方奔走下,村里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全村道路硬化亮化,改建完成梅岭小学、村委会、老协会、故居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观。同时,还开通了进村公交,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让原本革命老区村升级成为区“美丽乡村第五层级示范村”。

盘活农村土地 调动闲置劳动力

发展才是硬道理。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后,王适阳用超前规划的理念,带领村干部深入群众中去,共同研究壮大集体经济的方案。经过半年考察与研究,王适阳认为盘活农村土地是梅岭村培植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梅岭村有耕地1000多亩,随着年轻人外出就业,这些耕地或是荒废,或是由留守老人简单耕作,土地资源的作用难以发挥。2010年,梅岭村以每亩地650元的价格与台盛公司达成协议,成功引进了第一个农业开发型企业。零的突破让王适阳看到了希望,紧接着他带领村两委继续完善道路、桥梁、沟渠等基础设施,吸引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入驻企业。至今,梅岭村1000多亩耕地完成土地流转,转型成为8个农业基地。不少“奶奶级”的本村农民在农业基地里工作。原来,王适阳与农业基地达成协议,除了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外请外,农业基地应优先解决本村的剩余劳动力问题。

王适阳介绍说,土地盘活后,村民现在有三方面收入,一是政府的土地补偿金,二是土地租金,三是劳动收入。村里的150名留守老人每年单在农业基地工作至少增加1.5万元收入。“工作环境不错,任务也不繁重,一天工作大约8小时,这种共赢的模式让村民做事都很有干劲。”

整合人文资源 打造观光景区

盘活土地增加了村级财力,王适阳的努力并没有止步。在他看来,梅岭村文化底蕴深厚,在念好“新农经”的同时,也要把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梅岭村拥有朱熹、林则徐等历史文化名人的16处攀岩题刻,千年古刹岭头寺、小仙公寺、严湖寺,明代忠烈“万里题师、两蕃武士”的骆日升墓,以及泉州至福州的古驿道等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资源。将这些文化因子串联起来,有助于实现梅岭村的跨越发展。村两委决定将梅岭村打造成为革命老区农业休闲观光景区,重点发展农业旅游经济。

近年来,村里经多方筹资先后完成陈金城陈伯达故居、勉斋学馆的修缮。陈氏故居前,建成集健身小广场、休闲步道、孝道文化、灯光球场、革命烈士纪念亭等为一体的活动广场。目前,梅岭村与旅游公司取得对接,正在设计旅游线路。

77岁的施丽华是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当过18年村书记,对本村有着浓厚的感情。“且不说古迹修缮,就说乡村道路这些涉及民生的公共事业,如果没有阿阳带这个班子,梅岭村哪能有这样的今天。阿阳是我们的好家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