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江海扬帆立潮头 泉州台商投资区挂牌成立十周年综述
2020-03-25 10:22:4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资医疗企业入驻台商区德润产业园

上塘雕艺街是大型佛像、宗教用品集散市场。

发挥优势 构筑台商创业家园

泉州台商投资区的设立是国家实施海西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承载着建设海西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实验区、海西中部台资聚集区和促进国家统一大业的历史使命。泉州台商投资区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台商投资区。带着与生俱来的使命,十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发挥对台“五缘”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位于台商区张坂镇德润产业园的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是福建省首家现代健康服务企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整合优质健康产业技术与资源,跨越行业边界,为医院和患者提供医学检验、基因检测、适药性检测、病理诊断等服务,实现精准医疗。依托台湾高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基因检测技术及专家资源,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成为泉州唯一可以进行基因检测的企业。

与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携手入驻德润产业园的还有凯力美新型医疗器材等5家台资医疗相关企业。近年来,德润产业园持续发力,聚合台湾医疗产业顶级业者,逐渐形成以创新二、三类医疗器械的导入、孵化、集群化为线索,以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为纽带,以泉州颐和医院周边产业构建为起点,以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为主体的医疗器械创新共同体。

台商区率先提出以建设对台“六个先行”作为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的主要突破口,包括对台招商先行、产业对接先行、民间交流先行、文化交流先行、人才交流先行和科技合作先行。先后出台促进两岸融合等4份政策文件,包括鼓励台商投资与开展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7方面44条先行先试政策,委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编制对台招商专项发展计划,打造对台政策洼地。

为突出对台招商,促进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台商区建立区领导定期带队赴台开展招商推介机制,设立珠三角(东莞)、长三角(上海)、台北、台中、高雄招商联络处,规划台中产业园,针对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泉州颐和医院、天岗机械、钜闽机械、亿达小家电、高品医学检验、凯力美医疗器械、瑞中干细胞研究和临床应用、彩蝶湾养生村等众多台资项目纷纷落地。

寻根之旅、雕艺大赛、工业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频繁互动,台商区成立全国第一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大陆首个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跨海而来,在这方沃土实现创业梦想。设立德润产业园台湾人才示范基地、“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台湾职工人才服务站”“台湾职工创业基地”。推动德润产业园等7个“人才之家”、洛阳古街等5个“台胞驿站联谊点”联网共享,扩大台湾青年人才“朋友圈”。

台商区在全市首创编印《台湾人才生活服务指南》,通过“产业+项目+对台+人才”的方式实现团队式引进医疗专家团队、企业管理顾问团队等台湾人才队伍,集聚台湾人才241名。其中,何国鼎获评第二批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邱俊杰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通过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评选20名台干“优秀职工”。

1   2   3   4   5   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