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江海扬帆立潮头 泉州台商投资区挂牌成立十周年综述
2020-03-25 10:22:4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南北大道宽阔通畅 (杨日晶 摄)

泉州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建成通车

先行先试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凡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探索试验;凡先进地区的先进制度和经验都要认真吸收、利用并创新;凡周边承接产业转移的好做法、好机制,要在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每年,泉州台商投资区都会召开一次全区务虚会,区领导,各部门、各乡镇主要领导及区属国企负责人聚在一起,解放思想,集思广益,为新区发展出谋献策,这一句发出先行先试的最强音让人记忆犹新。

多年来,台商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海峡西岸经济区大格局中,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来适应新常态、争创新优势、推动大发展,在创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城市开发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其他地区改革经验,完善提升“小政府、大社会、大部制、强服务”的行政管理体制,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简政放权,建设高效政府;深入探索PPP等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外资参与区内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台商区获评“2019环球趋势大会暨全国营商环境高峰论坛”金趋势奖。

优化审批流程、拓宽绿色通道、建设“智慧政务”,台商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永远在路上。对此,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信刚深有体会。他2010年来到台商区,既是企业的管理者,也是新区发展的见证者,对公司项目审批的环节印象深刻。“我们公司是台商区成立后第一个落地的大型企业,当时要到各个局单独办理审批业务。”他介绍说,后来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实现集中审批集中办理,在二期项目审批时,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折叠审批”,审批时间节省了57个工作日,其中9项审批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办理完毕。

作为行政服务的窗口,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于2012年1月起运行,便开始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和创新,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全市率先试行“一站服务,能办所有事”“不出镇村,就近能办事”“一窗集成,办成一件事”及“五个一”亲情暖心服务,中心共进驻部门28个,设立100个窗口,成为全市“进驻事项最齐全、群众办事最方便”的县级中心,真正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同时区级权限下放、便民服务进村、涉老服务升级,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理民生服务和涉老事项不出村。

台商区将开办企业涉及的10个部门28个事项整合成一个窗口办理,推行“套餐式”服务,群众只需要带身份证,就可以轻松开办一家企业。改革以来,全区共有1558家新设立企业享受到一窗集成服务,其中1202家企业体验了全链条“套餐式”服务。针对重点项目,首推项目折叠审批全过程“管家式”服务,创新推行工业项目建设工程审批“五项”变革,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提升效率,比原来承诺时限提前159个工作日办结。

数据显示,2019年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7.5万件,即办率平均达77.4%;公共服务事项43.6万件,即办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8%。其中,重点项目审批件100%提前办结,比法定时限提速91.1%,比承诺时限提速58.66%,即办率达50%。

1   2   3   4   5   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