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江海扬帆立潮头 泉州台商投资区挂牌成立十周年综述
2020-03-25 10:22:4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培育和壮大绿色智能交通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

精准发力 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加上拥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块国字号招牌,历经十年蛰伏,台商区已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的乐园。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超25300家(户),十年新增22000多家(户)。相应的主要经济指标也非常靓丽,201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亿元,到2019年分别提升至330亿元、20亿元和11.7亿元,均实现成倍翻番。

生机勃发,活力四射,是这片土地的激扬旋律。日前,2020年泉州市第一批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网络签约,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乐活小镇、石墨烯系列新材料、中诺电子科技和中诺智慧谷研究中心4个项目进行“云签约”,总投资67亿元。这4个项目的签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商区“高精尖新”的产业发展特色。

总投资约35亿元的海丝乐活小镇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224亩,总建筑体量近27万平方米,将充分结合泉州特有的滨海特质、海渔文化、海峡情缘,打造成为兼具公寓、五星级酒店、风情商业街、写字楼、大商场等为一体的大型滨海旅游商业综合体。总投资15亿元的石墨烯系列新材料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12条石墨烯系列新材料生产线,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0亿元,年纳税约2.5亿元。中诺电子科技项目和中诺智慧谷研究中心项目合计总投资约17亿元,进行手机、电话机、对讲机及相关配套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打造手机射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和新材料新工艺研发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产业发展高地就是集群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高新产业聚集地。过去十年,台商区高点定位、高端切入,通过产业内部结构进档升级、区域布局优化提升、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基本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格局,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高质量的赶超突进。优化提升机电设备、工艺制品、纺织鞋服、造纸及纸制品、石化后加工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和壮大绿色智能交通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服务、健康医疗养生、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主导产业。

“引一个项目,建一个基地,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过去十年,台商区精准发力,秉持“大招商、招大商”的招商选资理念,共签约146个项目(含意向、框架等),投资额超2000亿元,成功引进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在这里诞生,现代化包装纸制造集团落户于此,一辆汽车的制造就得用1公斤这里生产的电容薄膜。用于航空航天、核能、汽车部件等领域的高性能陶瓷材料,石墨烯材料,这些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悄悄在新区落户扎根。两岸首个高端医疗项目——泉州颐和医院火热推进。沿着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崇武至秀涂海岸带,投资80亿元的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强势入驻。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滨海、文化资源,台商区文化旅游服务产业令人期许。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2100亩,总投资80亿元,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2亿元,建设海洋极地世界、鲸豚驯养繁殖基地、海上游乐项目、水上世界项目及相关配套,世界规模的陆上海洋公园引进的超千种、近万只海洋动物,集亲子、冒险、奇幻、刺激于一体的亚洲顶尖大型水上主题游乐园,都将于今年暑期与游客见面。二期更是投资48亿元,建设动物王国、欧乐堡梦幻世界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此外,合计投资超百亿元的洛阳海丝文旅小镇、张坂滨海乐活小镇、科龙山旅游、大唐风格国际酒店等重大文旅项目也蓄势待发。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泉州休闲游乐、旅游住宿、会议会展、餐饮娱乐的接待能力和档次,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项目用地、推动产业发展,台商区实施大片区作战,形成了“台商区经验”,创造了“台商区速度”,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定期、定量、定性考核机制,创新重点项目联合攻坚机制、村级成建制拆迁等措施,强力突破征拆滞后、前期缓慢、违法阻工等制约项目开工投产的“中梗阻”。

1   2   3   4   5   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