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江海扬帆立潮头 泉州台商投资区挂牌成立十周年综述
2020-03-25 10:22:4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将以“一廊、四区、多景”打造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

台商区着力打造生态型产业园区

产城融合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

泉州台商投资区与泉州市行政中心隔江相望,依山傍海,临江拥湖,挟独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泉州环湾城市建设大局,以大开发大建设的豪迈气魄,铸就一座座丰碑,闪耀泉州湾畔,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

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规划展示馆,200平方公里土地浓缩在一块沙盘内,在声电光技术的渲染下,“五纵五横”道路网轮廓分明,绿色智能交通、光电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以及临港物流园区、蓝色经济培育区的规划区块鲜明。这个台商区成立不久设计的城市和产业规划蓝图作为对外推介的窗口,至今还是各地来访客商参观的必到场所。

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台商区成立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规划先行,请名院、聘大师、借外脑,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总体规划实现全区200平方公里区域全覆盖,推动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力求做到规划50年不落后,对重点区域、主要节点和重要景观带均开展国际设计招标,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政府)给一届打基础,一年为一年添后劲”。

蓝图绘就,精心雕琢。作为“五纵五横”道路网的重要“一横”,海湾大道是台商区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景观大道,被称为“泉州版”的环岛路,全长约18公里,总投资额达70亿元,项目分为两期工程。泉州闽路市政公司海湾大道一期项目总工程师李萱,负责设计方案的优化、现场施工的把关、施工质量的管控等技术工作。

“在设计方案对接中,我深刻感受到台商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手笔、前瞻性,感觉不只是修一条路,而是在经营一座城。”他介绍说,一期项目中的白沙湾公园投资3亿多元,目前设计方案已通过初审,不仅规划了房车营地、西班牙风情防洪海堤,还设置了海上冲浪、帆船等滨海游乐项目,吃喝住行娱一应俱全,一个滨海休闲游乐景点将随着今年海湾大道一期的竣工一起呈现在市民面前。

的确,不只是在建的海湾大道、海城大道、海山大道,还有建好的东西大道、南北大道,和改造提升的国道324线台商区段、杏秀路,不仅让交通更加快捷,而且高品质绿化亮化,使得每条路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回首十年来路,台商区基础设施建设总量和规模多年位居全市第一,一大批城建项目相继竣工、开工。泉州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竣工通车,十几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全世界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大型艺术公园——海丝艺术公园,水镜缥缈帆影直,园林诗画群雕耸,一建成便成为泉州新地标;海丝生态公园绿树绕岸,碧水潺潺,生态廊道绿意绵延,几十处景致令人流连忘返。

为民建城,安居乐业。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台商区选择黄金地块把十几个安置小区打造成高品质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引进中建集团投资300亿元建设白沙片区,邀请院士“大咖”进行城市规划设计,力争打造现代化高端国际社区、洛阳江畔城市建设典范,目前白沙安置小区项目一期部分楼房主体结构封顶。

与此同时,碧桂园、阳光城、金茂、世茂、美的、保利等大型房地产项目争相入驻,10万平方米的宝龙城市广场也将于今年夏季开业,打造湖东片区商业新城、高品质生活圈。中国建筑旗下五局、七局、八局,中建海峡、中建方程,中交集团等中字头基建巨头抢滩登陆,分享新区跨越发展盛宴。此外,金屿大桥、百崎通道正在加快可行性研究,坐落于百崎湖畔的区级公共文化场馆已完成设计,高铁泉州东站将于2022年建成投用。随着城市功能的日臻完善,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泉州城市副中心”已现雏形。

1   2   3   4   5   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