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爱心医疗救助基金重点救助六类对象16种疾病
2019-09-13 15:08:19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台商区3000万元爱心医疗救助基金理事会成立

重点救助六类对象16种疾病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胡月红)9月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骆志鸿先生捐赠3000万元设立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骆锦标曾丽玉爱心医疗救助基金”理事会成立会议,这是台商区首个资金大、影响广的慈善助医项目,将对辖区内六类对象的16种疾病进行救助。区领导赖丽水参加会议。

会上通过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骆锦标曾丽玉爱心医疗救助基金章程(修订稿)》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骆锦标曾丽玉爱心医疗救助基金2019年救助实施方案建议》。根据章程,救助基金的宗旨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全区“五保户”“低保户”及经济特困户对象遭遇重大疾病患者,遭遇重特大事故患者,遭遇自然灾害事故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每年基金增值部分用于开展泉州台商投资区大病医疗救助。

今年4月24日,台商区爱心企业家骆志鸿先生在区慈善总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捐赠3000万元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骆锦标曾丽玉爱心医疗救助基金”。骆志鸿先生历来重视慈善事业,对慈善事业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认识,心系医疗及教育慈善事业。区慈善总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他先后捐赠5100万元,投入到医疗、教育、养老及重病救助等社会公益事业。

特别是这几年来,骆志鸿先生本着“急人所急,救死扶伤”的大爱,对遭遇重大疾病的困难家庭实施救助累计96万元,并于今年3月31日,捐赠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500万元现金,用于建设东海院区新建住院楼。后又设立3000万元专项医疗救助基金,目的是为了救助遭遇重大疾病者,使他们的家庭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理事会成立会上,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骆锦标曾丽玉爱心医疗救助基金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慷慨解囊的骆志鸿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爱心医疗救助基金是台商区卫生事业发展和慈善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救贫救困的一大好事,是扶贫济弱的一大典范,这是一种“急人所急、救死扶伤”的善举,必将引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医疗救助是对生命的尊重,是慈善的高地,是道德的高地。”区慈善总会会长郭文田在致辞中希望有更多的善款倾向于医疗救助,进一步壮大救助基金,增强救助力度,缓解重病重残者的痛苦。他表示要努力让捐赠者放心,让受助者满意,依法依规,严格履行《章程》规定,认真管理好救助基金,运用好善款,持续有效地为重病重残者提供救助。

相关链接

爱心医疗救助项目:

一、对本区户籍的六类对象进行救助

1.特困人员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人员。

2.孤儿

登记在册孤儿及事实孤儿。

3.低保对象

4.重度残疾人

持有等级为一、二级二代残疾证的残疾人。

5.重点优抚对象

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老复员军人、在乡革命伤残军人、在职革命残疾军人、“两参”人员、“三属”、“五老”、烈士子女等八类人员。

6.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失独)

二、对患有如下病种进行救助

(1)恶性肿瘤(2)白血病(3)尿毒症(4)恶性颅内病变(5)三期矽肺病(6)急性心肌梗塞(7)5%以上烧伤或二度深度烧伤(8)重症肝炎或肝硬化(9)严重脑损伤(10)重症肾炎或终末期重症肺病(11)狼疮性肾炎(12)重度精神病(13)遭遇重特大事故重伤者(14)遭遇自然灾害重伤者(15)多个肢体缺失(16)瘫痪

三、救助标准

1.对患有(1)—(4)种病患者每年给予救助20000—40000元;

2.对患有(5)—(12)种病患者每年给予救助10000—20000元;

3.对患有(13)—(16)种病患者每年给予救助20000—30000元。

4.对“五保户”“低保户”对象患有以上重特大疾病者,医保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可全部予以救助,但最高不超过50000元。

具体救助方案,经理事会审定后由慈善总会组织实施。

四、不属于救助对象范围:

1.因违法犯罪、自杀、自残、打架斗殴、酗酒、吸毒等发生的医疗费用;

2.因整容、矫形、镶牙、配镜、保健等发生的费用;

3.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由他方承担的医疗费用;

4.未按规定办理手续,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费用(特殊抢救费用除外);

5.各级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属于爱心救助范围的情形。

2019年本基金医疗救助时间从10月1日起开始执行。除“五保户”“三无人员”“低保户”外,其他特困对象医疗救助按区慈善总会往年的标准和方案执行,暂不纳入本基金救助范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