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人才环境
2018-04-04 15:20:5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核心提示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步实施,构筑“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价值体系,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为新区开发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项目引才

台湾人才集中进驻

德润产业园进驻台商区以来,采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方式引进台湾人才。这支台湾医疗专家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8岁,其专业知识涵盖了基因检测、生化检验、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微生物学等学科,是一支全面的专业化的医疗产业人才队伍。

来自台湾的何国鼎便是其中的一位。何国鼎是台湾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5月,他带领他的医学检验团队成立了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入驻德润产业园。如今,在他的带领和号召之下,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来到台商区,加入创业队伍。目前,德润产业园区搭台签约入驻了泉州颐和医院、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凯力美公司等3家台湾医疗产业项目和一批医疗产业人才。

何国鼎介绍,德润产业园区采取“人才服务人才”的方式,聘请了12位创投专业人才团队服务新引进的人才和项目。服务团队由台湾人员和当地人员组成,学历层次较高,为人才和项目提供了贴心的“月嫂式”服务,从项目计划入驻开始就主动给项目提供场地租金、政策等咨询,代办市场登记、银行开户、年报等手续。园区为台湾人才统一办理大陆驾照、暂住登记证、医保、学历认证和各类人才项目的申报,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的方方面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优化环境

出台精准政策包

何国鼎来泉州创业已经2年,目睹了企业附近的海丝艺术公园从无到有、台商区交通条件逐步完善。除了硬件设施,这里广阔的市场和不断加码的人才政策营造出温馨的创业软环境,这对他这样的台湾青年创业人才吸引力正逐步加大。来大陆创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台湾人才的选择。

就在不久前,2份人才政策在台商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其中《落实“港湾计划”促进人才创新创业意见(实行)》的优惠政策,推出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奖励补助等精准政策包,为人才提供“干货”22条。而针对台湾优秀人才,则出台了《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提供“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特殊政策。这2份人才政策的出台,预计每年将投入988.5万元奖励新区创新创业人才,较往年翻了9倍。

何国鼎表示,因为医学检测行业门槛高、认证难、人才稀缺,招贤纳才一直是负责人何国鼎头疼的问题。这2份文件的出台,在台湾人才落地创业、企业引才方面给予支持,为自己招募工作提供不小支持。

另一方面,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人才,台商区还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构建“一站式”受理、办结、答复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为人才创业和项目申报提供个性化服务。2017年以来,通过服务中心人才专窗申报泉州市高层次人才136人次,核准公示95人,已发证73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