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投资1.2亿元 打造美丽乡村
2017-03-01 16:34:3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年年名列前茅

投资1.2亿元 打造美丽乡村

台商区深入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图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山内村。 (余希达 摄)

核心提示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有多个村庄入选省2017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名单,将获省级助力建设。据悉,去年,在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泉州台商投资区月均成绩93.99分,连续12个月夺得全市第一名;在海岸带专项考评中共取得全市第一名5次。今年1月份,台商区继续以94.61分领跑全市。这样的成绩,缘于台商区紧紧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发展目标,加快实施“一改造、两整治、三拆除、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骆伟钢 吕汉权 杨国伟

亮点

环卫考评成绩 3年领跑全市

在洛阳镇梅岭村,记者看到,道路干净整洁,贯穿该村的4公里水渠没有漂浮的垃圾。“村委会改变聘请保洁员、不分区域的制度为承包制,聘请11名专职环卫工,分区分片清扫。”梅岭村环卫工作负责人王联盛介绍,村委会则转变角色,变成监督者和考核者。村干部也分区负责,每天上下班巡逻,若发现管辖区域内有垃圾,则立即反映给承包者,督促其马上清理。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求实绩,在提升全民文明卫生意识上拓新路,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全面提升。2013年全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开展至今,台商区已经连续2年夺得各县(市、区)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总成绩第一名,其中2013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获得第一名,2014年度获得第二名。

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台商区构建长效的管理机制。据悉,全区不断调整补充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层层签订环境卫生责任状,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到机构、人员、责任、经费、奖惩五到位。同时,推进落实区、镇、村环境卫生工作点评制度,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及不足;配备乡镇(园区)环卫专用巡查车,推进乡镇环境卫生巡查常态化,确保环卫巡查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截至目前,已拨付环境卫生保洁专项经费1452.61万元,其中保洁员工资补助932.68万元。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