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80后惠安女郭婷打造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
2016-12-21 22:00:1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80后惠安女郭婷,辞去大型食品企业企划部经理的职位,带着梦想,来到中国雕艺之乡张坂镇创业——

打造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

郭婷(右二)在众创空间与主管部门进行交流

创新激发活力,创业推动发展。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推动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产业交流与发展,一个围绕雕艺文化产业主线,整合延伸雕艺行业配套服务,别具特色的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上塘雕艺街应运而生。这个定位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以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为主题的众创空间,致力于搭建以雕艺文化为基础的创新创业平台和台湾青年创业服务基地,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环境。

□本报记者 郭慧杰 文/图

80后惠安女的创业梦

位于张坂镇上塘雕艺街的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古朴雅致,禅蕴缭绕,木雕作品点缀其间,透着淡淡的木香味,打造这一众创空间的是一位80后的惠安女——郭婷,思路敏捷、语速飞快、谈吐幽默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创办众创空间之前,郭婷从事食品行业十来年,一直专注于品牌传播和广告策划工作,提及为什么会突然从熟悉的食品行业跨到陌生的雕艺行业时,她说这纯属机缘巧合。作为一个地道的惠安人,从小看着精湛的惠安雕艺作品长大,一次到外地出差,她陪朋友在工艺街闲逛,朋友对那些工艺品爱不释手,可是在郭婷看来,那些略显粗糙的作品完全没法和家乡的雕艺品相比。回家后她给朋友寄了尊弥勒佛,朋友收到后非常欣喜。没过多久,又带着她的几位朋友一起来到雕艺之乡张坂,参观了几位工艺大师的作品后赞叹不已。

当了解到张坂雕艺面临着传承和创新的诸多问题时,朋友半开玩笑地说,你不是做品牌传播的吗,怎么没想过把家乡的这些雕艺文化推广出去?朋友的一席话触动了郭婷,一旁的两位工艺大师也深有感触:这个行业不缺巧工能将,缺的是一个助推产业的平台,一个专业服务雕艺行业的推手。

有了一些想法后,郭婷拜访了张坂雕艺协会黄志亮会长,并认识了几位行业享有盛名的大师,她发现,论发展阶段,雕刻行业的现状和十年前的食品行业相似,品牌意识初露,找不到很好的传播途径。这些工艺大师们,自小传承老一辈的技术,技艺精湛,却不善于准确表达作品内涵,对现代传播工具了解甚少,不玩网络,甚至排斥电商。为此,一个创业梦想在她脑海里一闪而过——搭建雕艺文化产业整合服务平台。

一切仿佛水到渠成。半年前,郭婷辞去了晋江食品企业广告部经理的职位,一边紧锣密鼓地筹建办公场所,一边开始招贤纳士,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政策,雕艺文化众创空间的理念在郭婷的脑海浮现:与其靠自己有限的资源扎根雕艺行业,不如利用台商区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让身边的年轻朋友们一起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搭建雕艺文化服务平台

泉台文化一脉相承。泉州雕艺源远流长,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自古与台湾雕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时至今日,泉州雕艺得五缘之利,与台湾雕艺界依然保持着频繁的商贸往来与艺术交流,也有不少台湾雕艺师在张坂创业发展。考虑到这些因素,郭婷将众创空间定位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以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为主题的众创空间,围绕雕艺文化产业主线,延伸雕艺行业配套服务产业链,打造雕艺文化产业整合服务平台,规划引进艺术包装、文创推广、布展策展、古建设计、数控机械、人力资源对接、艺术品抵押担保融资体系(即“艺术品银行”)以及佛教文化艺术传播与推广等相关业态,旨在打造海西别具特色的众创空间。

空间规划面积800多平方米(一期300多平方米),包括多间办公室、会议室和一个开放式艺术展厅,可容纳十几家单位入驻办公,为致力雕艺文化产业的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目前已有多个创业项目注册入驻,涵盖电子商务、雕塑创作、脱胎漆器、影视制作、VR全景、古建设计等项目。

“这个众创空间的主题非常明确,入驻空间的每个项目都与雕艺产业相关联。”郭婷告诉记者,目前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正在洽谈,入驻的项目进展顺利,比较有特色的项目包括:以“海峡两岸雕艺精品馆”命名的电商平台正在建设,50多位两岸雕艺家的作品正在上线;VR全景由一家江西南昌的科技公司在营运,他们在景德镇陶瓷艺术展厅的推广上有丰富的经验;此外一个佛像造像DIY项目也已完成创意和实验,接下来将进行全面推广,这是基于张坂雕艺产业特色研发的亲手造佛像项目,结合推广佛教艺术展示张坂雕艺造像文化。

中国梦+创业;手工艺+创意;互联网+艺术;艺术品+金融;特色街+旅游,这是郭婷对于众创空间营运提出的五大核心理念。面向未来,她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引向高端化和产业化,推广大师经纪、艺术品银行等新兴业态;借鉴和对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模式,通过加强与台湾三义木雕同行的交流,发动台湾青年来张坂雕艺街创业;联系全国知名雕塑专家、教授,诚邀他们建立张坂雕艺教授工作站,创作顺应市场的雕塑作品,带动张坂雕艺艺术提升;对接泉州市、台商区旅游规划,结合造像DIY活动、雕艺企业观光工厂等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盘活张坂雕艺街人气。

目前,郭婷已筹集一定数额种子基金,但毕竟是草根创业,她希望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投资资金的进入,共同把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以文化为田,用艺术讴歌,她也欢迎有志青年共同创业,迸发艺术创意激情,书写青春华彩乐章,争做文化大消费的时代先驱。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