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市级非遗传承人 泉州台商投资区再添9人
2016-09-14 20:59:2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市级非遗传承人 台商区再添9人

泉州漆线雕项目传承人黄保英正在创作《青花旗袍》作品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市文广新局公布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台商投资区共有9人上榜。记者了解到,台商区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研究,深入开展非遗普查工作,积极申报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台商区共有省、市级各类非遗传承人34人。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黄雅珊 通讯员 朱丽琼 实习生 骆仪锋 文/图

三项目入选 极具地方特色

此次台商区入选的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惠安石雕项目、泉州木雕项目、泉州漆线雕项目,其中木雕和漆线雕项目富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

惠安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杨庆聪。他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熟练掌握线雕、浮雕、影雕等多种雕刻技艺,独创“造型大写意、细部小写实”的雕刻技法。

泉州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黄惠祥、黄树权、孙晓东、郑煌祥、黄建强等5人。来自雕艺世家的他们都是台商区木雕艺术的领军人物,创作上各具特色。在追求精湛技艺的同时,他们也致力于木雕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精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木雕创作接班人。

来自张坂镇的黄美玲、黄毓川、黄保英以高超的技艺、创新的理念促进了漆线雕创作的发展,此次入选泉州漆线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创作中,黄美玲注重瓷器的选择,努力改良漆线雕工艺流程配方。黄毓川则创新按金漆配制技术,漆线雕作品极富文化内涵。黄保英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其漆线雕作品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