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回眸:惠民生筑幸福家园
2020-01-02 21:35:0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

补齐补强民生短板 惠民利民增进福祉

万事悠悠,民生为大。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继续将民生事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通过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书写了一幅幅暖心的民生答卷。

过去的一年,台商区4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2363名党员结对帮扶1826名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520多项。应急储备冷冻猪肉60吨,保障市场平稳运行。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提升,建设并投入使用食品安全快检室5个,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投资1.8亿元建设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中心项目,投入3500万元建设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项目。聚力打好精准扶贫硬仗,稳定脱贫成果,在建档立卡市、区两级117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未发生返贫或新增贫困人口。全面推广农村党员“修分争星”工作,深化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教育方面,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新开办公办幼儿园5所,平均每个乡镇3.75所公办园,居全市前列。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0.1%,提前实现学前教育发展2020年目标任务。高位嫁接优质资源,引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泉州学校、省实验幼儿园泉州分园、泉州实验中学台商分校等优质学校。设立海丝教育基金,全区共有奖教奖学基金40个。区慈善总会基金4亿多元大部分定向用于教育事业。

医疗方面,注重卫生健康规划引领,实施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中心、区医院门急诊大楼建设等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实施“名医反哺”工程,在区医院设立谢渭芬、上海九院骨科、孙维峰、何奔等4个“名医工作室”,在百崎乡卫生院设立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名医工作室”。开展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养老方面,发放城居保养老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1.18亿元,惠及3.1万名群众,全区基础养老金比2018年增加375.4万元。推进各乡镇所在敬老院运营启用。建成农村幸福院48个,其中省五星级3个。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程,为全区6000多名6+1类特定老年人提供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信息化服务平台100%全覆盖。

文体方面,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区级文化场馆选址百崎湖畔,用地约250亩,规划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10个场馆。投入资金1100万元,完成区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图书馆、文化馆正式对外开放,建成2个百姓书房、30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百崎郭氏墓群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环百崎湖健步走活动连续举办八年。成功承办2019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社会治理方面,深入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和平安台商区创建,全区群众安全感率达98.6%。将平安村“3个10%”奖励、综治保险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兑现2018年度平安村“3个10%”奖励经费694万余元。实施扫黑除恶“治根”“治本”专项行动,完成省部级下发线索核查率达100%,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全区119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设立工会,全国首创在项目建设工地设立功能齐全的“流动职工之家”。

此外,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台商区处处劲吹文明新风。推动村规民约修订,全区78个行政村均已完成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开展优秀示范评选,评选出5篇优秀村规民约,新增5个“移风易俗示范村”,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行“一村一策”,措施自主,涌现了多个移风易俗示范典型村。如洛阳镇前园村倡议绿色节俭过清明,筹集到上千万元善款,成立校董会教育基金;东园镇下垵村变“香火钱”为“公益金”,先后投入近100万元“香火钱”用于修路、建设活动中心等公益事业;张坂镇玉埕村将闲置的菜市场改造为婚喜事集中办宴点,对桌数、餐标进行限制,为群众节省办宴费用100万余元;百崎乡白奇村投入700多万元建设乡级公益性骨灰堂,并在全区首次举办“万人墓”骨灰海葬仪式。

1  2  3  4  5  6  7  8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