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回眸:惠民生筑幸福家园
2020-01-02 21:35:0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海丝生态公园成为市民新打卡地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从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台商区城市建设是值得回望的一年,一大批城建项目相继竣工、开工,台商区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正在款款走来。

2019年,全区实施“城市建设提速年”项目27个,累计完成投资45.8亿元,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总量和规模位居全市第一。其中以“五纵五横”为核心的道路建设尤为吸睛,泉州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建成通车,与后渚大桥丰泽侧立交形成“双立交”,极大提升和释放后渚大桥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往返台商区海湾大道的通行能力,拉近了台商区与中心市区的距离;投资72亿元建设海湾大道,打造泉州版最美“环岛路”,目前项目一期、二期稳步推进,八仙段将于近期通车;杏东片区“七通一平”工程、江锦街(杏秀路—海山大道段)已基本完成;海灵大道北段、滨湖东路北延伸段已完工。

去年9月30日,海丝生态公园顺利开园,这座总面积4620.45亩的生态公园部分园区率先建成向广大市民开放。公园坚持“服务城市,服务人民,生态宜居”的发展愿景,充分挖掘山水林田湖路的特色,体现大绿、田园、野趣、节约等特征的生态景观,成为广大市民一处新休闲胜地和城市新打卡地。与此同时,海丝艺术公园绿化不断提升,在全市2019年第一批园林绿化工程景观效果评价中获评“优秀”项目第二名。

台商区“为民建城”理念,正在悄然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台商区把安置小区打造成高品质住宅小区,近年来一个个现代化的安置小区,不断涌现在台商区的“黄金地块”,刷新着新区的城市颜值。引进中建集团建设白沙片区,邀请院士“大咖”进行城市规划设计,力争用5—10年时间打造现代化高端国际社区、洛阳江畔城市建设典范,目前白沙安置小区项目一期部分楼房主体结构封顶。同时世茂、金茂、海湾国际等大型房地产项目全面启动,引进10万平方米的世茂星河城城市综合体将于2020年6月开业,打造成湖东片区商业新城、高品质生活圈。

此外,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台商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责任,清退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违规围垦养殖14处。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9474万元,完成污水管道施工约45公里。实施“蓝天保卫”“碧水行动”“土壤净化行动”三大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实施城乡污水PPP治理项目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新建公厕36座,在全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年度综合成绩稳居全市第一。全区行政村公交覆盖率达96.15%,实现村村通客车。加强“两违”治理,新增“两违”宗数同比下降62%,全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态势全面形成。推行“城管+环卫+N”联动模式,开展建筑渣土“百日攻坚”集中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善。

1  2  3  4  5  6  7  8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