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根治欠薪 冬季攻坚在行动
2019-12-25 20:51:54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工人通过实名制通道进出

对欠薪违法行为“两清零”

11月30日上午,以“根治欠薪法治宣传”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台商区海丝艺术公园举行。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等部门和惠安县人民法院在现场开展宣传,并接受群众相关政策法规咨询。

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本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采取了自纠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12月5日以来,各乡镇和区民生保障局、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组织鞋服等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房地产等用人单位,台商区规划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区属国有企业组织本行业在建施工项目的施工单位,对2019年11月以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力争将欠薪消灭在萌芽状态。

12月9日至2020年春节前,执法检查组将重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实名制+工资专户”全覆盖

今年,台商区在工程建设领域大力推动实行“实名制+工资专户”。在美的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有序地通过实名制通道出入,通道上的显示屏实时更新各班组进出的人数。台商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骆耀东介绍,台商区要求对进入项目工地每一位建筑工人办理实名制信息登记和进行考勤管理,实时传输信息数据。实名制管理,主要是针对建筑行业层层分包转包、人员流动性大等乱象开的药方,旨在通过实名制考勤,明确工资数额及责任主体。

美的项目施工方劳务负责人汤惠清表示,施工方肯定并欢迎这种实名制管理,因为这不仅有利于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也方便施工方对各班组的管控,防止出勤和工伤等情况的谎报,有利于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而实行工资专户后,开户银行对建设单位未及时足额拨付人工费、施工总承包企业工资支付异常情况等实时预警,并在3日内将异常情况报送项目所在地人社和行业主管部门。“知悉这种情况后,我们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对工程建设施工项目异常情况开展调查。”骆耀东表示。

据悉,在本次冬季攻坚行动中,台商区将集中组织力量,加大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的排查力度,按照“一个项目不落、一项制度不落”的原则,逐个项目、逐项制度梳理,全面推进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确保2019年年底前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