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根治欠薪 冬季攻坚在行动
2019-12-25 20:51:54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执法人员检查施工方的劳务室设置情况

从本月开始至2020年春节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自3月份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实名制+工资专户”制度,为防治欠薪打了一针强心剂,现已有46家项目单位建立了相关制度。□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骆耀东 文/图

冬季攻坚行动严查五方面

是否有施工总承包及分包企业营业执照、承包合同、分包合同,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如何,无欠薪项目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如何,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如何,建筑工人工资专户制度落实如何,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落实如何……近日,台商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执法检查组来到美的项目部,参照《泉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检查记录表》中的检查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并实地查看实名制通道和考勤系统。

据悉,本次冬季攻坚行动以房建市政、交通等工程建设领域和雇佣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和存在隐患的其他企业,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五类,分别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支付保障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截至目前,台商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联合执法检查组已经走访检查了24个在建施工项目以及5个加工制造业企业,发出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10份;针对存在欠薪隐患问题的用人单位,发出责令改正指令书3份,约谈用人单位2家,督促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企业立刻整改,并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详细说明拖欠的时间、拖欠工资的数额、涉及人员的数量及产生拖欠的原因,制定可行的清偿计划。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