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部署强基促稳三年行动 重点推进18项行动
2019-04-17 17:40:38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计划》日前出台。今后三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将按照“集中目标、明确目标、落实目标”要求,逐年甄选、梳理、生成一批重点专项和项目抓手,并滚动调整推进。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区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实施“一园两桥三城四网五产”战略、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和建好泉州城市副中心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其中,2019年台商区将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等3个方面,组织实施18个专项行动。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提升基层组织力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将实施5项专项行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织牢基层执纪监督网络,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实施“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将综治平安建设情况纳入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实施“领头雁”引领示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轮训计划,通过3年时间,培养30名左右的市、区两级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

实施“双盘双激”富民强村专项行动。以强村固基为目标,以盘活资产资源、盘活人脉资源为重点,激活村集体造血功能,激发村民创收增收,到2020年底,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的较好村达到60%。

实施党员“亮身份,当五员”专项行动。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治理。

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各乡镇要落实“三转”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重心下移全员挂钩村,确保实现对“必查”“必核”事项全覆盖。建立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有效发挥村务公开小组“探头”作用,切实解决“末梢神经”问题。实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100%轮训一遍、100%有自办案件,有效提升全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共4项专项行动。实施“线上线下融合”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创建专项行动。“线上”依托智慧台商区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推进110接处警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应急联动中心、警务实战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12345微服务中心、综治管理中心等“七个中心”一体化建设,着力解决台商区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信息碎片化、人力和运行成本高、快速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

实施村集体“三资”监管整治专项行动。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规范村务公开制度、村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

实施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至2021年,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基本形成“就近办理、高效便捷”的村居法律服务圈;乡镇(街道)、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

实施扫黑除恶“治根”“治本”专项行动。围绕扫黑除恶阶段目标要求,以农村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彻底铲除农村地区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提升矛盾化解水平 创新为民解忧机制

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方面共9项专项行动。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提高基层矛盾化解的时效性和成功率,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区。

实施“和谐征迁”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以人为本、权益保障”的原则,总结东园凤浦村村级成建制拆迁、白沙片区征迁改造等工作经验做法,开展“和谐征迁”。

实施打造“闻风即动”基层人民调解专项行动。针对信访问题较多、矛盾没有及时解决问题,全面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到基层司法所和调委会人员、场地、经费三保障,做到矛盾有人调解、纠纷有人管,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实施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专项行动。创新提升12345等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投诉、受理、交办、反馈、跟踪等责任链条,拓展咨询、求助、建言等服务功能,形成民众诉求回应闭环。

实施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各乡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通过拓展实施民生“XIN”行动,解决一批民生重点关切问题。

实施内涝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分片区开展系统整治,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河道清淤、新建排洪渠、新建排水管网、增加道路雨水篦子等各类措施。到2020年,各类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力争实现“消除内涝隐患点,大雨中雨不积水,暴雨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的目标。

实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台商区第三期学前教育发展规划,调整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补齐“公办学位不足”短板。2019年秋季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80个。

除此之外,还将实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专项行动、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切实把矛盾稳控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