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发挥个人品牌效应 个人调解室促和谐
2018-11-08 15:09:3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林静瑜)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有3个个人调解室,分别是张坂镇的林泽民个人调解室、东园镇的陈志阳个人调解室和百崎乡的郭志坛调解室,他们三人发挥个人品牌效应,成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助手。近日,记者走进林泽民个人调解室,了解他的调解工作。

林泽民于2016年被泉州市司法局和泉州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市四星级人民调解员。自2010年11月被张坂镇聘请为调解员至今,他已调解了400多起案件,积累起了自己的个人知名度。记者到访当天上午,他一连接手了5起案件,有宅基地纠纷的,有经营合同纠纷的,有伤害赔偿纠纷的,最后,采访只能另约时间。他说,早于上班时间到调解室,晚于下班时间回到家是很正常的,甚至有时三更半夜,他也会接到调解任务,因为纠纷双方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有些事态又是必须在萌芽状态扼杀住的。

调解了这么多年,林泽民总结出很多经验。比如,调解时,是非一定要明辨,但到达纠纷现场时要先听先看先调查,把情况摸清楚,不急着下结论,开始调解时则要注意方式方法,最终的调解结果则可以模糊,事后还要跟踪回访,了解事态进展。在近期处理的一起因地基产生的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纠纷中,林泽民正是善用技巧,在到达纠纷现场后,只用4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针对邻里纠纷,他提出了三种调解结果,其中,最差结果是一定不能产生新的或是进一步的冲突,稍好的情况是让双方即便仍有气,但也是气在心里,嘴上不说,至少达到表面上软化了矛盾,最好的结果则是双方握手言和。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的这3个个人调解室,既受理老百姓自己来投诉的线索,也受理各村各相关单位移交的纠纷。由于他们各自的个人品牌效应,这3个调解室在基层调解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