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2018-06-07 18:03:0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高文晨 通讯员颜丽娜)围绕破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连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带领区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区四个乡镇实地调研,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听民意、谋思路、出良方。

针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难点”村,对调研中发现的侵占集体资产、班子内部矛盾突出、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情形,吴汉宗要求,要按照“先整顿后换届”的原则,成立专班,妥善处理,对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项整治。对外出选民多,且参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热情难以调动的村,要积极动员,做好做足思想工作,深入开展换届法制、纪律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和权利义务意识,避免出现党员、村民代表集体避会、不参与选举的现象。对部分村征地拆迁任务繁重的村,早谋划、早部署,按程序集中精力提前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吴汉宗要求,针对消除“空壳村”和薄弱村,要按照市场化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部分村集体“有钱没收入”的现状。各乡镇要大胆创新,通过深入调研、市场分析,由政府统筹探索投资购买安置小区商业店面,协助出租获取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探索村集体抱团购买国有大型银行“乡村振兴”基金,入股国有企业、物业公司,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配合全区整体布局,探索采取集体用地共同开发等方式发展农贸市场、蔬菜基地、加油站等,盘活土地资源创收;发挥地区优势,依托大型项目带来的人流、物流,合理规划,发展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针对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村,环土局、规建局等部门及相关乡镇要加快对接,尽快解决选址用地问题,由区城建公司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统一规划、代建,折叠交叉进行土地报批、方案设计、工程招投标等前期流程,压缩前期时间,力争今年底全部解决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

下一步,区党工委将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组织召开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三个专题汇报会,研究解决方案。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