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两雕匠获评市传统工艺优秀青年传承人
2018-03-16 15:35:5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传承传统工艺 培养雕艺人才

台商区两名雕匠获评市传统工艺优秀青年传承人

黄美玲

核心提示

在台商区,诸多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代代相传,不断创新,成为闽南文化的瑰宝。经过多年的发展,台商区的木雕、石雕、漆线雕等传统工艺从小工艺成长为特色文化产业,台商区也建立了雕艺特色专业领军人才培养队伍,雕艺人才队伍正不断壮大。在近期开展的“古城匠心”泉州市传统工艺青年传承人评选活动中,台商区的王鸿桥和黄美玲获评泉州市传统工艺优秀青年传承人称号。

黄美玲:创作要不断升华融合更多新生事物

黄美玲1994年师从民间艺人黄锦霞学习佛像漆线工艺技术,五年的学习让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雕艺体系,之后,黄美玲又先后在厦门蔡氏漆线雕公司、厦门集美台资企业祥合戏帽厂从事漆线雕工作,跟随民间知名艺人王美玉到各地寺庙做大型佛像漆线雕,在不断的工作和学习中,黄美玲不断深化佛像的各项漆线雕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漆线雕经验。2007年,黄美玲开设了漆线雕工作室,不断提升和超越自我,并在2013年创立泉州台商投资区缘艺轩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的路上,砥砺前行。

黄美玲在十多年的从事漆线雕创作中,保留了漆雕传统的技艺精华,也注重吸收现代的生产技术,加以研发,使之完善。特别是在漆线雕的题材选择方面,她不断借鉴浮雕、金木雕、圆雕、石雕等不同雕艺品种的创作风格。雕刻创作的范围不断扩大,雕塑技艺日益精湛。

另外,在坯体的选择上,她善于掌握各种材料的质量特性,尤其注意瓷器的选择,瓷器形体是很关键的,她的代表作品《韵》就是利用坯身的体态和颜色加上漆线雕工艺的结合,用抽象的民间艺术和现代手法融合表现形式告诉观赏者我们从近代走到现代,我们曾经有着辉煌的过去,体现欢腾的生命以及和谐的世界,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希望给人以想象的提示。

随着漆线雕工艺的日益精进,黄美玲的漆线雕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也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2011年,作品《五龙戏珠》在第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交易会中首届“星火杯”中华文化艺术大师艺术珍品大赛荣获铜奖;作品《天地方圆(五龙戏珠)》在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荣获银奖;作品《盛世唐装》在2015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荣获金奖……

谈及漆线雕未来的发展,黄美玲表示:“传统工艺固然有它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是如今的社会需要有更多的创新,来形成多元化的文化氛围。所以,漆线雕艺术要不断升华融合更多新生的事物,这样才能源远流长,经久不衰,而我也将以毕生的精力去研究漆线雕艺术,传承好这门传统工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