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精彩海丝嘉年华 群众乐享文化节
2017-12-13 17:27:4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群众在海丝艺术公园观看高甲戏演出

核心提示

12月10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开幕。泉州台商投资区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分会场之一,精心准备的海丝嘉年华活动也拉开了序幕。在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摄影展、青铜瓷器展、邮票展精彩亮相;在海丝艺术公园,海丝意象艺术展和高甲戏演出各具特色。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海丝文化艺术,也给了群众不一般的视听盛宴。值得提醒的是,本次各项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5日,还没参观过的市民朋友可别错过了。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黄雅珊 通讯员 林银锋 文/图

海丝意象艺术展 两个平行展体现创新与传承

一座红房子,两个平行展,10日上午,“链接·碰撞”海丝意象艺术展在海丝艺术公园开展。

其中, “千里江山万里路——黄坚作品展”展示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40件作品。黄坚运用彩墨,将古城斑斓的红砖房、浩荡的郑和船队、各国千里江山等意象表现出来,呈现出他令人惊叹的艺术张力。而“本土情怀——郑君亮艺术展”紧扣“传统·现代”主题,展示了近60件雕刻作品。郑君亮以娴熟的技法和富有个性的雕塑语言进行抒写、刻画,或率真拙朴,或粗放明快,或严谨细微,或恢宏简约,给人一种富含木雕韵味的美的感受。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郭培明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性格,本土艺术家是城市文化性格的塑造者。两个展览,一个侧重现代,传达了创新,一个侧重传统,体现了传承,平行展出,传达了泉州文化开放与守望的性格特征。观众在参观中不仅能得到美的享受,也能引发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参观者黄国兴在画展前的评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今年73岁,在菲律宾出生,3岁时回到家乡泉州,年轻时,曾在泉州木偶剧团工作过,特别爱好文化艺术,会雕刻木偶头、做木偶衣服,表演木偶。之后,他辗转去了菲律宾,虽漂泊在外,但每时每刻关注家乡的变化,前段时间从《泉州晚报·海外版》得知“海艺节”的消息后,特地赶回来参加。在《闽南红》这幅画前,他驻足良久,“这就是家乡的样子,这抹闽南红在守望中传承前行。”

家长为小孩子讲述青铜器历史

青铜瓷器展 三百余件文物浓缩中华文明

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展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兴致。300余件文物,跨越了3000多年历史。不论是仰韶文化陶器的纯朴、商周时代青铜的生动,还是宋建盏的典雅、元青花的纯粹、明清工艺的华丽多彩,均无声地展示着中国器具史的发展,为群众呈现有新意、有水平、有影响、有海丝元素与中国符号的精品展览。

家住中心市区的蔡先生被精致的器具艺术所打动,当天特地和邻居约好带着孩子前来观展。“这么多展品中我对青铜器最感兴趣,相对来说瓷器离我们的当今生活更为接近,较熟悉,而青铜的古朴中不乏精致的纹理,既神秘又迷人。”他告诉记者,趁着难得的机会带着女儿来观赏,引导孩子了解海丝文化。而家住台商区百崎乡,在中心市区工作的郭小姐则趁着周末特地赶来参观器具展览,“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么优秀的展览真的是了不得!”

一部青铜瓷器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史。不论是3000多年的彩陶鱼纹盆、国内最大的唐代长沙窑执壶、宋代五大名窑,还是中国唯一的元青花百花亭人物故事纹大罐,群众都能在展览中看到。据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贺毅行介绍,本次展览所展出的青铜器及瓷器是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在全国范围向10多家博物馆邀约的展品,瓷器全部出自官窑,跨唐宋元明清等历史朝代。“古时海丝之路有丝绸、茶、瓷器三大商品,其中陶瓷不论放多久都不会损耗,放多少年都是记录,因此每当看到陶瓷就会想起海丝文化。我们给这个展览起了个主题,叫做‘冠引古今丝路尔·瓷情细语在刺桐’,就是强调泉州从古至今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贺毅行说。

惟妙惟肖的木雕作品吸引游客的兴趣

摄影展 三大长卷展现海丝文化

本次海丝各国风情摄影展由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主办,主要展出了海丝沿线各国人文、风情、风貌以及海上丝路起点泉州的主要历史景点,共涉及150幅作品和3幅超过20米的摄影长卷。

在摄影展现场,3幅摄影长卷让人眼前一亮。在华光职业学院办公室主任谢志贤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展现了《洛阳古街》《古泉州刺桐史迹》《海丝各国风情》3幅摄影长卷作品,在地理范围上由小到大,用摄影图片描述了台商区、泉州以及海丝沿线各国的风土故事。其中第一幅为《古泉州刺桐史迹》摄影长卷,内容选取“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点,来自该校举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创作大赛中的学生作品;第二幅长卷由华光职业学院校长吴其萃带队主创,从构思、设计、取景拍摄到后期创作,前后历经两三年时间,记录了海丝之路沿岸各国风情;第三幅长卷极具台商区特色,细致展示了洛阳三里古街的风土人情。

而另外150幅作品则配以文字说明,更加详尽地记录了海丝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风情,展示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历史文明、经济发展、民俗风情以及文化艺术,探讨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

老年朋友被画作吸引

邮票展 方寸之间展示泉州历史

海丝主题邮票展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该展展示了包含海丝主题的《中国古塔》《木偶和面具》《古代帆船》《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海上丝绸之路》等富有泉州元素的邮票进行展览,并突出台商区海丝文化、风景名胜、特色小吃、产业科技等内容。展览中还设置了临时明信片“驿站”,现场提供各式海丝风情明信片,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悉,此次邮票展共展出80框、1万多枚立体主题邮票传播集邮文化。“通过邮票这个方寸天地来展示泉州历史、海上丝绸之路沿岸航线贸易的情况。”泉州市集邮协会副会长万冬青介绍,泉州是著名的侨乡,因此在此次展览中还陈列有些侨批以及华侨的证照,展现泉州人民的迁移历史。

平行进行展览的还有当代艺术家伍延文的88幅“中国梦”作品。作为中国第一位作品入选法国巴黎卢浮宫美术展并获奖的跨界艺术家,伍延文的作品以前瞻性的艺术眼光,运用大胆泼墨和前瞻性的油画格调相结合的中西表现手法,在平淡和谐中凸显强烈的心灵震撼。

高甲戏演出 观众游园看戏两不误

台上演得热火朝天,台下看得聚精会神,10日下午,这一幕发生在海丝艺术公园。台上演绎的是高甲戏剧目《正德平南》,台下聚集了上百名观众观看。

此次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由台商区高甲戏剧团带来,演绎了发生在明朝年间的一个历史故事。朱厚光叛乱,明武宗朱厚照率领大军出征大败,中箭受伤被民妇崔玉晶救起,便认崔玉晶为义女。崔玉晶之夫宋弘强上京投军得中状元,却被公主看中强逼招为驸马爷,宋弘强誓死不从,皇帝大怒要将他处斩,崔玉晶赶到法场救夫,皇帝与崔玉晶义女相认,开赦宋弘强无罪,夫妻团圆。

据团长周德明介绍,该剧目共9场,其中4场有大型的武打场面,气氛比较热烈,弥补了白天灯光单一的不足,而热闹的武打场面也容易吸引人群聚集。

78岁的洪水生老伯就是被吸引来的观众。他住在中心市区,但觉得海丝艺术公园太漂亮了,经常上午坐公交车来海丝艺术公园散步,直至傍晚才再坐车回市区。而他又特别爱看戏,知道哪有戏就去看,没想到这次来公园散步还碰到演戏,于是,他搬来张凳子坐在台下观看,好好地过了一把戏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