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临危出手真英雄 台商区确认17起见义勇为行为
2017-09-20 16:38:19 来源: 泉州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核心提示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在月亮湾举行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宣传《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能量。据悉,多年来,台商区各地涌现出许多见义勇为行为。至今,全区共确认17起见义勇为行为,20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或先进个人。因事迹突出,其中7人获得市级表彰,1人获得省级表彰。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陈霖霖 辛伟彬

果断挺身而出 协助民警抓捕

3月29日上午10时左右,台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连怀强带队赶赴东园镇东园街某宾馆抓捕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郑某,在东园街往张坂镇区的路口发现嫌犯并实施抓捕。郑某强烈反抗,连怀强在抓捕中脚受伤。眼看郑某强力挣扎,意欲逃脱,在这一关键时刻,路过的谢自强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迅速上前从背后把郑某牢牢抱住,从而协助公安民警把郑某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件35起。

据了解,谢自强是东园村仑山村的消防员。他说:“平时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挺身而出,以前我也有做过类似的事情,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继续这样做。”最终,区公安分局确认谢自强同志为见义勇为人员。

组建海上救助队 守护海域安全

2013年12月,台商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成立。协会副会长黄国辉介绍,台商区海岸线24公里,沙滩不少,到海边游玩的游客很多,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台商区成立了富有特色的见义勇为志愿者海上义务救助小分队,以保障民众安全。”2012年以来,由台商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7人中,除了1人是勇斗歹徒的,其余6人均是因海上救助他人。

今年6月25日18时许,来自泉港某公司的林某、吴某和黄某一起来到台商区张坂镇前见村龟山湾海边游玩,因安全意识不足,在海水退潮时且风浪较大的情况下下海游泳,不慎被海浪逐步卷入深海区。意识到有生命危险后,他们在筋疲力尽的情况下急忙呼救。

听到呼救声的海上救助队张坂第二小分队的谭军、张伟民、张汉飞等人先后跳入海中,快速游向溺水者,对被困海中人员紧急实施救助。最后,林某、吴某、黄某等人被成功救起。

“当时没想那么多,我从旁边拿了个救生圈,马上就跳下去救人了。”谭军回忆说,“我反复告诉溺水者不要慌,不要挣扎,轻轻靠在救生圈上,慢慢往岸边划水,游了10多分钟上了沙滩。”上岸以后,谭军手脚都在抖,完全虚脱,同事给他喝了热水后,他才慢慢缓过来。

谭军、张伟民、张汉飞舍己救人的精神、见义勇为的义举,彰显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被确认为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不顾个人安危 勇救两名溺水者

8月6日18时许,在南安上班的李利昌带着家人到张坂镇玉山村海域(白沙湾)游玩。当他下海游泳没过多久时,发现距离自己20余米远的海面上有3个人在挣扎,其中2个人的头部已沉没在水里,只看到手在乱动,海边上同时也有人在呼救。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李利昌没有多想,直接奋力向最近的溺水男子刘某游去。到达刘某旁边后,李利昌先是拉了他一把让他恢复平衡,使懂些水性的刘某顺利地往回游。

紧接着,李利昌又急忙游向即将沉没下去的另一溺水男子张某。通过观察判断后,李利昌马上从张某身后勾住其脖子,把他往岸边拖。此时正好有个好心人扔了个救生圈过来,李利昌便和之前搭救的刘某一起抱着救生圈拖着张某继续往岸边游。当成功救起两人后,李利昌再次下水欲救第三个人,但已不见踪影了。救人后,李利昌悄然离开,经过被救家人和媒体的追寻才被找到。

李利昌奋不顾身救人,是社会正能量的再一次体现,被确认为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