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促进南北艺术对话
2017-08-09 17:17:5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促进南北艺术对话

——访《国家工美》杂志社社长贾晓冬

贾晓冬(右一)一行参观台商区雕艺馆

由中宣部·中国萧军研究会、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北京紫竹院公园主办的“一带一路·由石奇想——泉州(玉)石雕进京展交流展”,从6月下旬在北京紫竹行宫拉开帷幕后,吸引了业界许多人的关注。在本次展会上,来自台商区和惠安县的杨庆聪、李幼琴、杨惠山、江美才、李海聪、蔡灿辉、蔡小林、陈耿龙等8位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200多件石雕精品在展会上惊艳亮相,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有别于北派雕刻艺术的豪放壮伟,这次8位工美大师展出的石雕精品充分展现出了南派雕刻艺术的灵动、细腻、精致之美。近日,本次展览策展人、国家工美协会秘书处主任、《国家工美》杂志社社长贾晓冬走进台商区,参观张坂雕艺街,记者对其进行专访,畅谈对南北艺术对话的理解。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郭慧杰 实习生 张幸儿 吴霖琳 文/图

搭建平台

促进南北国艺交流

行业有一句话:国画看山东,书法看甘肃,工美看福建。贾晓冬对福建工美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北京自古作为皇家之地,很多传统技艺设计都是符合当时皇家的需要,有一定约束性和严格的规则,福建则不同,工艺美术有自己的想法,主要是为顺应市场的需求,被大众所接受。

“南派雕艺有许多好的东西,并没有被挖掘出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它们拿出来,利用北京的一些闲置园林,搭建一个‘南北艺术对话’的平台,为大家呈现美的艺术。”贾晓冬介绍,作为行业协会,国家工美协会以推动“南北艺术对话”为长期目标,把传承至今的诸多优秀传统文化“引出来、推出去”,先后组织和举办了多场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精品展、学术交流会、艺术研讨会及文化讲座,不断开启“北京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互联互通,弘扬国艺,传承传统技艺。

从去年开始,国家工美协会推出“粹”系列展览,展出了景泰蓝、皇家工艺等诸多精品,今年年初规划了三场相关的庆祝展览,第一场叫由瓷开始(德化白瓷),第二场由盏而续(建阳建盏),第三场由石奇想(石雕),展览地点在北京的紫竹院,引起业界强烈反响。谈及系列展览的主题,贾晓冬介绍,这些精品展以“粹”为核心,他强调,民族传统工美艺术系列精品展“粹”的命名有三层含义:不仅要强调技艺的精粹,艺者的纯粹,更要强调民族的国粹。

在参观了台商区雕艺展示馆后,贾晓冬对木雕大师的精湛技艺表示赞赏。他表示:“南北木雕在技艺和题材的选择上有明显的差异,北方最早的木雕主要是木版年画,随后演变的木雕题材偏向于花鸟鱼虫,主要用于装饰或者家具,而南方木雕在题材的选择上则以人物造型为主,且雕艺的传承都比较完整。”

贾晓冬认为,德化白瓷、建阳建盏、张坂木雕等艺术种类,经过成百上千年的传承,依然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文化内容。他介绍说,今年,国家工美协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分别将德化的瓷器、建阳的建盏、台商区和惠安的石雕带到北京去进行展示,将这些传统艺术连成一条线,把这些原汁原味的艺术种类呈现在更多人的面前。“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将台商区的木雕也带到北京进行展览,从而形成由瓷开始、由盏而续、由石奇想、由木而发的系列展览,促进南北艺术交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