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一家五代 钟爱拍摄洛阳桥
2017-03-29 15:49: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吴其萃的父亲摄于1978年5月的洛阳桥 (吴其萃 供图)

“站着像东西塔,卧倒像洛阳桥”,这是泉州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一句古话。多少年来,洛阳桥一直是泉州人精神和风骨的象征。这次,洛阳桥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申遗点之一,不仅引起泉州各界的关注,也让生活在桥畔的一户人家百感交集。这户人家的主人叫吴其萃。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黄雅珊

古玩店拾珍 意外发现洛阳桥重修图

吴其萃是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见到记者时,他小心翼翼掏出一份古旧的册子,展开在我们面前。

吴其萃告诉记者,前几年他有一次到古玩店买东西的时候,意外发现一份1983年洛阳桥维修测量的方案,里面记录了非常详细的关于洛阳桥的原始资料,包括桥梁的长、宽、高,石板、桥墩、狮子的数量以及工程造价。“后来才知道,这是国务院当初准备重修洛阳桥,委托晋江古建筑技术设计局来做这个图纸。”他说。

记者看到,册子内有当时维修前拍摄的洛阳桥照片,从东西两个角度全面展现了洛阳桥旧貌。这本洛阳桥维修测量设计方案,指导了上个世纪90年代洛阳桥的修复工作,这也是近代史上洛阳桥重修工程最大的一次。

一家五代人 热衷影像记录洛阳桥

买下这本古老的设计方案,吴其萃花了不少钱。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吴家五代人对洛阳桥有着深厚的情结。

吴其萃出生于摄影世家,从他祖父开始,就在洛阳桥畔开了一家照相馆,家里世世代代从事跟摄影相关的行业。因为家住洛阳桥边,所以五代人都曾用照相机记录下不同年代的洛阳桥,其中最小的拍摄者只有12岁。吴其萃把这些照片搜集整理起来,放在自办的展馆内,以纪念这段不同寻常的洛阳桥情缘。

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的摄影展馆内,吴其萃向记者展示了一家人拍摄和收集的有关于洛阳桥的照片。他说,现在我们能够借助申遗这个契机,把洛阳桥重新进行整修,让它恢复到比较接近原始的状况,这是符合大自然规律,也是符合整个世界遗产的要求的。

如今,洛阳桥成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申遗点之一,吴其萃更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吴家世世代代生于斯长于斯,他们还将继续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古桥的发展变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