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黄雪玉:巾帼不让须眉 传承“非遗”文化
2017-03-22 16:50:2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黄雪玉用女性独特的视角进行创作

核心提示

在日前公布的2016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名单中,泉州台商投资区的黄雪玉名列其中。

泉州目前唯一一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漆艺专家、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特色专业领军人物培养对象、福建省雕刻艺术协会常务理事、台商区张坂雕艺协会副会长……拥有众多头衔的黄雪玉,出生于著名的雕艺之乡张坂镇,从小深受木雕文化的熏陶,与雕艺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成长为一位颇具规模企业的负责人。她不忘初心,在不断钻研和创新中,传承“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文/图

专情漆线雕 首次参赛获得铜奖

在黄雪玉创办的弘昇漆线精雕工艺厂的产品展窗里,记者看到“双龙戏珠”“幸福和谐”等各种寓意吉祥的漆线雕花瓶和牌匾,上面的线条粗细各异、连绵不断,纹理重重叠叠、丰富立体,颜色华丽非凡、光彩夺目,栩栩如生的图案引人驻足。

“爷爷是木雕工,爸爸是开木雕厂的,从小就有雕艺的氛围,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接触了不少雕刻艺术,但黄雪玉却对漆线雕情有独钟,自16岁从师学艺至今,已在漆线雕上扎了30个年头。一件大的作品,从设计、画图到完成至少需要1年,而小的作品也要花费半年时间。一投入创作,黄雪玉经常做到凌晨两三点,而陶瓷和白玉都容易在灯光下产生双影,对眼睛伤害大,所以,黄雪玉已经早早戴上眼镜了。

漆线雕讲究静心、专心,也少不得天赋。早期创作时,黄雪玉都是在脑中直接构思,构思完就动手,不打草稿。即便如此,她的作品很早就受到青睐。20年前,在广州做生意的朋友看中了她的手艺,每次回来都要把她的漆线雕拿去卖,每次都很好卖。她的堂哥也做漆线雕,看黄雪玉的手艺确实好,便鼓励她去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选活动。

谈起这次比赛的创作,黄雪玉有点羞涩。她说,因为自己和丈夫都属鸡,又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所以,她就做了一件《幸福和谐》的作品,雕刻的是一对公鸡母鸡依偎在一起的画面。这件作品历时2个多月,最终获得了铜奖,这给她投身漆线雕事业注入了强心剂。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