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陈德杉:“洛阳桥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
2017-03-22 16:40:4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陈德杉(右二)为来访者介绍洛阳桥的故事 (杨安东 摄)

核心提示

被誉为“海内第一桥”的泉州洛阳桥,曾代表着宋代造桥的最高技术。历经了千年的沧桑与荣耀后,如今它仍横跨在洛阳江上,展现着独有的风韵,此次更是被列入泉州申遗的首批16个遗产点之一。

去年,自泉州启动申遗工作以来,生在洛阳江边、长在洛阳桥畔的陈德杉也愈加忙了。每周,他都要向前来考察的人介绍洛阳桥,可谓是“宣遗使者”。陈德杉是谁?他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的“活字典”,关于洛阳桥的一切,他张口就来。他说:“洛阳桥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杨婷婷

应邀当讲解员 陪同专家考察

年过七旬,身板笔直,衣着朴素,和颜悦色,热情有加,这是陈德杉给人的第一印象。近年来,每逢专家学者来游览洛阳桥或周边景点时,他都应邀做导游,声情并茂、熟练地讲解典故,已先后为国内和来自美国、英国等国的专家担任讲解员。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1991年2月14日那天的讲解。那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丝考察队前来考察。这是他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外国人。克服了紧张情绪后,他开始向专家介绍洛阳桥。考察时,领队迪安博士对古桥大加赞叹,同时提出疑问,“为何桥一面建尖形‘筏型桥墩’,另一面却不建?”

见无人回答,陈德杉上前去,笑问道:“您觉得涨潮力量大,还是退潮力量大?”对方回答“退潮力量大”后,他补充道:“那就对了,为了减少退潮时海水对桥身的冲击,所以北边要建尖形‘筏型桥墩’,另一面受的是涨潮的力量,冲击力小,则不需要了。”

这次讲解,面对考察团队提出的疑问,陈德杉都能娓娓道来。得到专家的认可后,他觉得自己的“导游”任务更加沉甸甸了。

“他讲解生动,洛阳桥的典故信手拈来,经他口说出来的洛阳桥,仿佛每走一步都是文物,每叹一声都有故事。”在闽南童谣传承人杨安东看来,去过洛阳桥,若没有听到陈德杉讲解洛阳桥,也是一种遗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