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十三五”文化发展专项规划出炉
2016-11-30 18:03:5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专项规划》出炉

传承海丝文化 建设先行新区

核心提示

经过一年多的规划与编制,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出炉。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台商区将主要任务瞄准在建设文化强区、文化兴区上,全面推进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全域文化资源联动提升。《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台商区基本完成文化强区建设各项主要任务和重要指标,有效提升文化事业整体水平和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示范新区和海丝文化传承创新先行示范新区。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黄雅珊 通讯员 朱丽琼 张敏丽

“十二五”成效显著

“十二五”时期,全区文化发展成效显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断深入,全区共有省级以上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14个、文明单位10个、文明学校6所,区级文明村镇13个、文明单位17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格局初步形成,海丝艺术公园、雕艺展览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开通广播电视栏目、刊发报纸;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电影放映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成功举办文化周、亚艺节等大型文化活动。

同时,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雕艺产业、印刷产业实力不断提升,品牌战略成效明显,全区现有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6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张坂镇被列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现有各级非遗项目17个,省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26名,泉州木雕非遗传习所1个,泉州漆线雕非遗传习所2个,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文化团体蓬勃发展,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拓展。

“十三五”工作要点

●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前建立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率先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台商投资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所有乡镇(街道)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建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有文化广场),有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深入开展“百镇千村”三年行动计划,推进6大类型10个乡村建设,推动全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加快形成“一镇一街、一村一品”繁荣发展局面。

●非遗和文物保护:建设张坂镇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十三五”期间,台商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将围绕张坂镇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保护规划实施展开工作,按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文化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建设目标和任务要求,全面实施张坂镇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着力加强非遗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整体推进非遗资源数字化工程、非遗传播推广工程,实施“振兴传统工艺”非遗保护工程。在重点保护好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17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基础上,着力推进台商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78个展示点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建设。

在文物保护方面,全面开展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程,重点编制完成洛阳桥、东园秀涂港史迹等保护规划。着力加强百崎回族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播,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和投入,强化文博创意产品开发。着力实施洛阳古街修葺工程,在洛阳古镇风貌区总规控制下,对古街进行保护性修整利用,保护原有的古镇肌理。推进接官亭、郑和堤、白奇古渡、白奇石塔(锁龙塔)、郭仲远墓、郭氏家庙(含郭氏家庙古通道)、伊斯兰墓群等文物史迹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文化产品创作:加强地方戏曲保护和传承

“十三五”期间,台商区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切实加强地方戏曲保护和传承,实施学校戏曲通识教育工程,重点扶持区民间高甲戏剧团,区、镇南音协会等基层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发展;在洛阳镇、张坂镇举办南音交流大会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乡镇南音交流大会影响力。实施戏曲会演展示工程,加强群众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办好吴文季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营造繁荣群众文艺创作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剧目。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建成全国一流的雕艺创意设计基地

“十三五”期间,台商区将重点支持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文化产业园,有效提升“张坂木雕”品牌效应,建成全国一流的雕艺创意设计基地。依托海丝艺术公园,创新海丝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进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大型旅游度假综合项目,打造海丝文化旅游新地标。创新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延伸文化产业链。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促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