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103岁寿星张巧:爱吃粗粮爱劳作爱“凑热闹”
2016-10-12 17:09:3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103岁寿星张巧:爱吃粗粮爱劳作 闲来无事“凑热闹”

保持乐观心态是张巧的长寿经

寿星名片:张巧,女,出生于1913年11月,家住洛阳镇万安村,生育二男三女,有子孙60多人。现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生活基本能自理。

编者按

泉州台商投资区本年度有百岁及以上的老人14位,全部为女性寿星,超过一半以上的老人生活能自理,甚至还有3位寿星能穿针引线、打牌娱乐。她们的长寿经是什么?本月是敬老月,让我们一起走近几位老寿星,去听听她们的故事吧。

爱吃粗粮爱劳作 闲来无事“凑热闹”

站在街边肉铺旁看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和厝边邻居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一听说有人来看她,103岁的张巧阿婆麻利转身,踩着小碎步走来。她穿着老式的斜襟上衣,挽髻在后,戴着一对金耳环,满嘴无牙,慈祥微笑着。这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而一听说记者来探访这位百岁寿星,左邻右舍们跟进屋里,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起来。“你看她的额头,100多岁的人了,比我这五六十岁的额头还光滑,没有一丝皱纹。”“她一个月前掉了最后一颗牙,但是吃饭完全没问题。”“她的手还很灵活,切菜杀鱼都还行。”阿婆的儿媳妇说,除了没洗衣服,阿婆至今基本上生活自理,能自己洗头洗澡穿衣。

张巧阿婆坐在椅子上,手拿扇子不停地摇动着,听到大家这么评价自己,乐呵呵地说,“厝边头尾、家人都对我很好。”

现在,每天早晨7点多,张巧阿婆就到街边肉铺“报到”,与人聊天,“我是爱热闹的人。”这一待就是一上午。然后,她回家吃午饭睡午觉,下午就在家里看看电视,或出去串个门。若看到有人在玩纸牌,她便会凑上去,玩个几轮再回家。

谈起百岁长寿经,阿婆的儿子吴彰传笑着说,“母亲闲不住,爱劳作,爱吃粗粮,而且只吃八分饱,也爱玩纸牌,听南曲。”老人接过话说,“我身体好是以前干活锻炼出来的,至今腰不酸,腿不累。”原来,老人小时候常帮着做家里的活,农忙时要下地干活,成年后还当过挑工,经常挑上百斤的东西徒步来往于惠安、洛江和泉州市区等地。后来70多岁后,她还下田锄禾,下海敲蚵。儿女们劝她休息,她说,“我干些活,筋骨轻松,脚腿灵活,闲着无事做,反倒闷出病来。”

“儿子儿媳有孝心,老人天天乐呵呵也是长寿秘诀啊。”一邻居补充说道。吴彰传是阿婆的小儿子,结婚前就与母亲同住。他的孝心在村中屡被传颂,“从不忤逆他母亲,对母亲有求必应。”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郭子芳 通讯员 饶文福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