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台商区古今风情各领风骚 风味小吃“牵肠挂肚”
2016-10-12 17:03:1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洛阳江子鱼肉质香润,味道鲜美。

美食 蒸煎炸炖煮 山海味皆足

獭窟鱼签:獭窟岛早在唐朝便有人居住,因交通不便,为便于保存没有卖掉或吃完的鱼虾,就制成鱼签,以鳗鱼和“狗母鱼”等鲜杂鱼为原料,既可以炸,也可和面煮着吃,密封后能保存1年。2012年11月,獭窟鱼签制作技艺入选台商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品远销香港、澳门等地。

蒸肉丸:白萝卜丝、三层肉丝、葱白、马蹄粒,加上地瓜粉及各种调料,制成球状,后蒸熟成像狮子头式地瓜粉球。

洛阳江子鱼:每年秋冬是子鱼的丰收季节,子鱼硕大肥美,蒸、煎、煮均可。若是下锅煮汤,可以自泌鱼油,保持肉质肥腻香润,是历代进奉皇宫的新鲜美味。

百崎“糋涸”(jiàn hé):是百崎的回族特色食品,由伊斯兰的传统食品“油香”衍化而来。以面粉加酵母和好,发酵后掺进鸡蛋等辅料,揉好摊成碗口大小的圆饼,用香油炸熟,其色红松软,味美醇香。

地瓜粉团:以地瓜粉捏丝丁鱼干、目鱼干、花生米,配上米粉、碎蒜、大白菜、花菜等,便能下锅煮出一碗又香又甜的地瓜粉团。

鸭蛋海蛏汤:海蛏去壳,与鸭蛋一块搅拌,佐以葱花和盐,入锅油煎成零碎小块,加入清水煮成汤。入口,蛋之香、蛏之鲜、汤之甘,直叫人欲罢不能。

虎咬猪:外形似“汉堡包”,白面皮割包蒸好后,活脱脱像是一个张开的虎嘴,夹上两块爆香炒制的猪五花肉,故称为虎咬猪。根据个人爱好还可以夹几片蔬菜或其他食材,荤素搭配,口感丰富。

伴手礼 特色工艺品 展现闽南韵

木雕:惠安木雕源于汉文化的雕梁画栋,既具有古朴淳厚、线条流畅、刚直简洁、人物造型端庄的中原痕迹,又具有南方雕刻文化细腻繁杂的工艺成分,是南派雕刻艺术的典型代表。2007年8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漆线雕:发源于泉州,是汉族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也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自唐代彩塑兴盛以来,漆线雕便被应用于佛像装饰,俗称“妆佛”,并长期作为一种特殊行业广泛流传。漆线雕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庄重,画面栩栩如生,堪称艺苑奇葩,中国一绝。

木偶头:泉州木偶形象结构完整,制作精美,尤其是其雕刻采用粉彩工艺,独具匠心。木偶形象取材广泛,人物多为戏剧或民间传说中的人物角色,大致可分为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所雕木偶头轮廓清晰,线条洗练,继承了唐宋雕刻、绘画风格。当代木偶头的制作,在师承传统技艺基础上,更侧重于夸张与变形,尤为强调性格化和表现力,成为驰名中外的民间工艺珍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