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首试“搭积木”盖楼 到2020年三成新建筑用装配式
2016-04-19 17:52:5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月青  

“搭积木”盖楼 泉州首座将开建

东南网4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玩过乐高积木的人都知道,建一栋房子,只需将相应的方块一块块拼接起来,简单又有趣。现实中的大楼,如果楼板、外墙也是一块块拼上去,是不是觉得挺新鲜?昨日,位于惠安县城的闽南建工集团总部大厦2号楼举行签约仪式,即将开工的这栋楼就是使用拼接方法来建的。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获悉,这种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有个学名,叫“建筑产业化”,这栋大楼的楼板、楼梯、外墙和飘窗,都是提前在工厂里做好的,当大楼框架结构浇筑完成后,就只要将这些构件“拼装”上去就可以。建成后,它将成为泉州市第一栋装配式建筑楼。

签约仪式上,材料方用PPT演示了这种新型建筑构件。例如,每块外墙,大小是一个房间的单片外墙,大概3米宽,重5吨以下。每块外墙都是贴好瓷砖、装好铝合金和玻璃窗户,不需要再进行装修,只要吊到相应的楼层,再由专业团队拼接即可。这种外墙的用料成本与传统工艺差不多,每层楼外墙拼接时间大概是一周,不需要搭建脚手架,只需几名拼接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人工和水电、建材,也减少噪音和垃圾。

除了节约能源,这种建筑产业化,安全、抗震能力比较高,“一块块拼接的过程,允许一定的细缝,比成块式的建筑更可抗震”。

闽南建工的陈聪平说,这栋即将开工的2号楼,是设计成18层的宿舍楼,用这种产业化来建筑,成本测算下来比传统工艺少。

“按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星级绿色建筑有补助,2星每平方米可奖励45元,3星每平方米可奖励80元,这栋楼按2星的目标来建造。”泉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栋楼是泉州建筑产业化的试点项目。

今后,装配式建筑或将成为一种趋势。泉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称,根据福建省住建厅下达的征求《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专项规划》修改意见,到2020年,泉州、厦门的装配式建筑要占全市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以上;泉州、厦门保障性安居工程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比例达40%以上;泉州、厦门要根据自身情况,划出特定区域,将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方式作为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