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白奇村打造特色古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12-22 10:50:2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古街上有党员之家20多处

乡村振兴 从打造美景到吸引新业态

白奇村的美,不仅在于古街打造的“主旋律”,还在于弯弯绕绕的小巷带来的“转角遇到美”,鲜花团簇而成的百花巷被打造成了一处处网红打卡点。

今年以来,白奇村通过整理古街闲杂地、荒废房屋,就地取材进行建设,利用废弃的畜禽圈舍,打造成微景观,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更成为展示乡村特色的重要窗口。行走其间,房前屋后载重的各色树木、花卉等,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留影。

小巷中的“禾木楼”为白奇村郭廷和、郭廷木兄弟于1947年建造,距今已有70多年。该楼为二层楼房配东面护厝,占地面积235平方米。1988年台胞郭茶(郭廷木三女)出资重修破裂的阳台(五脚架)水泥横梁,牌匾改为“禾木楼”,意为禾木逢春。之后,因经久失修,院落里杂乱不堪。白奇村予以动员,帮忙打理,做了木围栏,种上竹子,挂上盆景,这里又成了村里的一处特色建筑。

亲子游乐园正在做最后的布置。该地块原是长满杂草的废旧大厝及鸡鸭窝,杂乱不堪。乡村两级干部做了大量的村民工作,村民同意清理利用,改成休闲区域,分为两处区域,一处为亲水区,有双轮水车和玻璃钢喷水青蛙等设施,另一处为游乐区,有沙坑、船摇篮、蹦床和秋千等设施。虽然亲子游乐园还未最终完工,但已有不少村民带着孩子天天来“督”进度了,他们期待着欢乐童声在村里回荡。

而一处鲜花簇拥着的白色棚架区域是村民如今常去打卡的休闲点。随着时间的流逝,绿色爬藤植物将与白色棚架热烈相拥,生成另一种美。而到时,也许高脚凳配上咖啡香,将是这里的另一种新业态。

据悉,为了古街项目落地,百崎乡和白奇村干部付出了大量心血,拆除危房900余平方米,绿化街巷路面500余平方米。今后,对改造后的房屋进行租借,用于经营,古厝不仅得到修缮,下一步引进业态后,村民还能增加租金收入。

白奇村党支部书记郭冬霞表示,白奇村的理念是“党建引领 文旅融合 惠民共享”,将乡村党建特色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共同推进,依托党员带头,依靠群众参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使街区得以长久发展。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