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白奇村打造特色古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12-22 10:50:2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修整后的门前厝后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党建引领 从党员表率到群众支持

白奇古街长约1000米,平均宽约4米,沿街从东向西直走可经省级文物单位“郭氏家庙”,直通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接官亭”和白奇古渡,是白奇村中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白奇古街的提升改造从项目规划、建设到管理、经营,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把党员组织凝聚起来,把群众激发带动起来,充分调动好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变“为我建”为“我要建”。

古街上有20多家党员之家。70岁的郭耀章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在村里服务了18年的老村干部。他家的古厝在古街上,得知古街要提升改造,他主动清理门前厝后的砖石和菜地,提供给村里做微景观,同时帮忙奔走做群众工作。

初入古街,一块党员街巷长立碑映入眼帘。今年,白奇村成立了福建省首个农村退役军人党支部,并积极助推党员街巷长制度落地,全村共有4条主要道路设立了党员街巷长,古街就是其中一条。老兵郭秋琪主动请缨担任古街街长,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郭基伟在古街改造和危房整治中献策出力,彰显退役军人使命担当。

继续行进,来到了初心园。据悉,整条古街共设计了3个主题分区,分别是奇、航、归。初心园是第一个主题分区,以初心园作为整条古街的起点,象征着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初心园改造前是破落不堪的闲置老房子,白奇村将它原本的危墙、裸墙修缮后,融入了党建元素,集中展示了11位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及4种文化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打造成了一个可视、可听、可读的户外党建学习园区。

再往前进,行善堂、戏台、理发店、乘浪书屋、古井、南音阁、聚邻亭、人才驿站、午门等各种特色的景点和微景观分布其间。

“建”在一时,“管”图长久。白奇村正在探索形成客观公正、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与制度,如动态考核村级班子的执行力,监督各类运营公司和个体经营者的行为;设立党员责任田,由党员轮岗担任,利用沿街热心群众房屋,建设“党员爱心驿站”,为游客、群众提供导游解说、茶水点心、爱心捐赠、纠纷调解等服务,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