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白奇村打造特色古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12-22 10:50:2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聚邻亭是乡亲话家常商乡事的地方

古街改造 从零星“盆景” 向连片“风景”

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村民外搬、老人过世,古街呈现颓势,而由于婚丧喜庆、迎神赛佛仍旧必经古街,近年来,古街的衰颓引起群众强烈反响。

2017年初,百崎乡、村两级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帮扶资金,投入资金150万元,着手进行古街改造,共实施三期对古街的路面进行改造。

2018年投入约50万元进行四期软环境提升,主要是将古街原本的危墙、裸墙修缮后,围绕“中国梦”“移风易俗”等主题,手绘成图文并茂、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文化宣传墙,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倡导文明新风。

2019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百崎乡按照“强基层基础、建美丽乡村、创百崎品牌、兴党建文化”的工作思路,以白奇古街文化底蕴为依托,以党建促发展,在白奇古街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规划,投入100万元创建白奇古街党建文化“回”廊10个微景观,集党建文化与地域文化于一街,重点打造“党建+乡村振兴”特色地块。

如何从零星“盆景”向连片“风景”转变?被列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后,白奇村依托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为契机,以省级对台交流示范点为基础,引进台湾设计施工单位,投入150万元打造“百花巷”网红打卡点(每季度每条小巷的花都不一样),遵循“修旧如旧”的理念,对白奇村古街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改造和美化,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杂草,规整菜地,增建口袋公园、绿化池,充分保护和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利用倒塌脏乱的破旧大厝,投入130万元打造“亲子游乐园”,引进人流,为下一步植入业态打下基础。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