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实施人才“港湾计划” 落深落细各项政策
2019-12-25 21:21:0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 落深落细各项涉才政策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谁用人、谁评价”高层次人才评价模式

政策培训会现场

为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强化用人单位的人才工作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落深落细各项涉才政策,日前,2019年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企业政策培训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

我市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市科技大市场、泉州市人才创新共享联盟负责人,在泉高校(高职院校)、新型研发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金融创投机构,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金融局等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人才办、人社局有关人员近200人参加会议。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部署开展企业自主评价人才试点工作,是我市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一项关键性创新举措,其目的是建立导向明确、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机制,让真正品德好、能力强、贡献大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切实引导和增强企业家的人才意识和引才动力,充分发挥企业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厚植“人才强企”的理念,积极参与人才自主评价、职称评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等工作。

泉州以制造业立市,是民营经济大市。泉州的产业特点决定泉州人才人力资源结构。如何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人才,让各类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人才工作部署要求,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谁用人,谁评价”高层次人才评价模式,精挑细选了我市第一至三批113家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举办以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企业为主体的人才政策培训会议,主要是为了推行“谁用人,谁评价”高层次人才评价模式,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企业人才“松绑”。会上,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分享了企业人才工作经验以及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做法;市人社局作了各级人才政策解读、申报辅导以及企业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业务说明,市科技局作了科技政策解读及科技平台推介,市教育局作了产教融合政策解读及平台推介,市金融局作了涉企涉才金融服务政策解读及平台推介。

会议要求,一要成立工作小组。各地要健全完善人才自主认定工作小组,从方案制订、指标设置、工作程序等入手,精心、用心、细心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同时,做好评价方案的审核以及申报人选的审核、公示、确认、报备等工作。各家企业也要相应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做好申报人选的初审、公示等工作。二要建立评价体系。县(市、区)要统筹推进本地区企业自主评价工作,加强人才评价过程、结果监管,采取随机抽查、举报查实、投诉监督等举措,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评价体系。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努力在企业和社会上营造比能力、比贡献、比业绩的良好氛围。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当前各地要把落实企业自主评价工作任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靠前指挥、主动指导,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作战”,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及时掌握本地工作开展进度,共同会商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初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李丽芬 文/图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