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激发离退休干部内生动力 打造新亮点
2019-12-12 20:51:39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激发离退休干部内生动力

夯基谋实效 打造新亮点

台商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老党员生活 (陈文丕 摄)

核心 提示

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工作会议精神,在老干部工作上着力舞活龙头,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积极打造亮点,进一步丰富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通讯员 郑颖芳

用心服务 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只有用心服务,耐心倾听,才能切实解决难题。在今年的走访慰问当中,台商区积极帮助老干部老党员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在教育待遇方面,今年以来,全区成立了4个镇级“讲师团”,开通57个老年远程教育云平台收视点,深入开展老年教育活动。

为满足老干部退休后的文化娱乐生活,台商区通过开设广场舞、养生保健、南音器乐等特色课程吸引老年学员积极参加,目前全区在校学员6800多名。老干部工作涌现了亮眼的成绩,今年洛阳镇老年学校作为市级老年远程教育示范点,被评为“首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先进收视点”。

与此同时,台商区时刻牢记“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落实好离休干部的各项政策,通过巩固完善离休干部“两费”、“三保障”、医药费报销“四项制度”和“五种补贴”,新建3座基层老年活动中心,新建老年人规范化“三场”19座,全区4个乡镇、78个行政村均成立老体协,有33个单位被评为市级“康乐家园”,17个单位被评为省级“康乐家园”。“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已成为台商区老年体育工作常态,今年年初台商区还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除了重点关注身患重病、失能、失独、空巢、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为他们提供信息化、实体化服务,台商区还着力探索“幸福餐厅”实施方案,寻找老年人照护密码,更好地解决老年人舌尖上的养老问题,切实让老年人收获真健康。

舞活龙头 激活离退休党员细胞

围绕“六有”工作标准,台商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目前,以乡镇为单位组建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将根据村资源分布和党员特点,进一步探索单独建、联合建、区域建等形式建立党小组和党员服务站,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区直单位层面,台商区探索出“单建+联建”模式,对具备条件的单位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的单位,跨单位、跨部门组建离退休干部联合党支部。值得一提的是,台商区注重加强“老党员之家”“老年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如:提升洛阳镇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之家和张坂镇玉塘村、百崎乡白奇村老年活动中心桑榆志愿服务驿站的建设,让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服务中,找到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台商区深入推进“我参与、我见证、我助力”为载体的正能量活动,开展了“我看70周年新成就”调研座谈活动,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在“走基层、知实情、谈变化、议发展”活动中,台商区组织老干部参观新区海丝新城(白沙片区)、古桥古镇和工农业生产及八仙过海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点赞加油。

此外,今年以来,台商区还通过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完善洛阳镇、百崎乡、仑前村、龙苍村四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动员广大老干部服务、教育青少年,为年青一代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打造亮点 注入“老有所为”新内容

在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上,台商区不断探索新形式。今年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老党员之家”“洛阳桥(老党员)服务站”和“洛阳镇海丝文化传承推广服务站”、桑榆志愿服务驿站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搭建硬件,完善制度,让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年人老党员发挥余热,开展互助式的老年服务。

与文化结合,台商区探索打造“夕阳满天”品牌。通过广泛开展既能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点,又能契合老同志兴趣点的正能量活动,充分展示广大老同志积极阳光的心态、绚丽多彩的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活动,引导老同志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凸显老年人老党员在传承、述说古桥、古街、闽南童谣等历史、文化的宣传优势,并结合重要节日,倡导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以“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活动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离退休干部、老同志生活的点滴和动人故事为内容录制微视频,描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通过树立典型,台商区还开展“最美老干部”“十佳助老志愿者”评选活动,用老同志身边的先进模范、鲜活事迹感动人、影响人,进一步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内生动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