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两村入选市级“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
2019-10-30 15:38:2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白奇村 夯实基础 打造少数民族幸福社区

白奇村,全村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1100多户,人口总数4300多人,其中80%以上是回民,外来人口约1000人。村党总支现有党员130人,下设1个农业支部和6个非公企业支部。优惠的民族政策、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秀的民族风情文化,囊括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白奇村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社会事业进步明显。

白奇村党总支书记郭冬霞表示,此次借着“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的契机,白奇村欲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打造少数民族幸福社区特色品牌。

为了提升党务、村务服务水平,白奇村正在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将改变原先服务大厅空间狭小、功能分区不明显的不足,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更加省心和舒心。

前些年,因环境影响,白奇村逐渐兴起老人过世后请戏班、雇队伍的现象,一场丧事要花费5万元左右,广大群众深受其害。为破除旧习、倡导新风,近年来,白奇村以老协会为依托,成立了“腰鼓队”“大钹队”“铜钟队”“小鼓队”共4支队伍,并组织村里男性青年加入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鸣金队”,为村里老人送终提供免费服务,节省丧事花销,受到群众肯定。今年,白奇村还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组织村里百余名退役军人组成了一支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将为退役军人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军人权益维护、志愿服务及走访慰问等服务,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白奇村的老人是幸福的。他们原先的省五星级农村幸福院近期又改造升级了,老人们如今是在宽敞明亮的“阳光房”里用餐的。原来,为解决白奇村农村幸福院厨房、餐厅容量不够等问题,日前,白奇村投入20万元,对白奇村老年活动中心7楼进行了“阳光房”建设。如今,厨房功能分区明显,餐厅可同时容纳50人用餐。此外,白奇村正对老年人活动“三场”进行移位建设,彻底解决“三场”占用白奇民族小学用地问题,目前该工程正在施工中。而为了给老人提供医疗保健,白奇村还以白奇村老年人活动中心为依托,建立医养结合服务站,每月组织村卫生所为老年人进行常规义诊、每季度组织卫生院为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与眼疾专科医院联办,定期为患有眼疾的老年人免费检测、治疗,接受政府医疗机构下乡巡回视诊。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