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两村入选市级“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
2019-10-30 15:38:2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屿头村正在建设一个包含家风家训宣传展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屿头村 打好“侨”牌 动员各界参与试点建设

屿头村是闽南著名侨村,有着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1万多人,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常住和外来流动的人口有1.5万人左右。近年来,屿头村始终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环节,将改善村容村貌与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系省第七、八、九、十、十一届文明村,第四、五届“全国文明村”,泉州市美丽乡村试点村,2016年获“省级文明示范村”。

屿头村党委书记杨志杰表示,随着入选“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屿头村将继续坚持以服务村民需求为导向,以村民认同满意为标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试点建设,再次扩大屿头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屿头村有着良好的党建基础。今年4月,屿头村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正式成立,依托“1+N”共建模式,形成以村党委为核心,吸纳区域内行政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商圈市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等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党委“生态圈”,有机联结、统筹各领域党建资源,实现“一元治理”向“核心引领、多元共治”转变。今年以来,屿头村已先后组建了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2个小区党支部、1个商圈党支部、1个楼宇党支部。

杏峰路是屿头村进村主干道之一,附近住有群众1000多人。由于周边工厂多,道路不宽,每当早中晚上下班期间,车流量大,两车遇交汇通行较难,特别是清明前后,因道路边上有陵园,更是堵成“一锅粥”。加之有工厂随地倾倒建筑垃圾,带来了管理难度,影响了村容村貌。今年,屿头村计划投资50万元对进村前段的400米进行拓宽,增加安全防护栏,完善排水排污设施。村委会主任林炳森介绍,今年村里投入较多,村财有限,秉着“共建共享”的理念,村主干主动向村民说明情况,已有热心香港侨亲主动捐资30多万元。

得益于华侨乡贤和民间爱心人士的推动,屿头村移风易俗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在今年初获评台商区2018年度“移风易俗示范村”。目前,屿头村正趁热打铁,计划建设一个集文体娱乐、远程教育、移风易俗和家风家训宣传展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依托该服务中心,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知识普及,弘扬传统文化。近日,记者走访现场看到,内外装修基本完成,展示设计方案已经初步确定,不日将上墙。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