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百崎回族史馆:以民族承载文化 以史馆诉说传统
2019-07-31 18:18:3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讲解员介绍百崎乡发展历史

出土文物还原复刻 展现恢弘海丝航海史

在了解了百崎郭氏来源后,从闪着金光、有着100个不同字体的“百郭墙”一侧继续进入,就来到了恢弘的百崎古代历史展示场所。郭氏家庙、接官亭、郑和堤、郭氏墓群等百崎特色景点被等比例简化缩小进行展示。精致而带有异域风情的人物模型生动地演绎着古代近代的生活场景,他们有的在码头装卸货物,有的在海边劳作,有的在制作传统食品,反映着当时的市井生活。

而作为百崎郭氏第20世后人,郭其南对史馆展示的“宝贝”如数家珍。平日里,他会到史馆兜兜转转,寻找家族精神密码。在郑和堤展示处,记者看到,精致的海船模型和远洋航行的图卷刻画着当时码头的繁荣景象。据了解,百崎回族郭氏先人从丝绸之路而来,尤为擅长航海、经商,近海捕捞和远航重洋都有过他们的身影,在明末清初,更是达到鼎盛,全乡的船只就有100多艘,百崎也成为远近有名的货物集散地。

在史馆内,不少出土文物被“复刻”后展示于此,而用于市场交易的公砠这一文物的发现,则印证了历史上百崎海上运输、经商贸易的繁荣景象。“很多客商都到我们百崎来进货,这公砠是以前航海经商留下来的,用现在的话叫‘民主秤’。” 郭其南表示,除了出土文物,一些复原的古代航海工具如罗盘、针路簿,如同当今的指南针和地图,都是商船上不可或缺的物品,也都被收入馆藏。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