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百崎回族史馆:以民族承载文化 以史馆诉说传统
2019-07-31 18:18:3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百崎回族史馆展示着百崎乡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及百姓生活变迁。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是福建省19个少数民族乡中唯一的回族乡,也是泉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600多年的时间长轴里,百崎乡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那么,百崎郭氏回族从何而来?有何家族精神密码?生活习俗如今有何保留?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探访已落成半年多的百崎回族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步步了解百崎乡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以及百姓生活变迁,一同追忆百崎乡回族历史,回溯百崎郭氏先祖在这片土地上的传统脉络。

□本报记者 吴志勇 实习生 谢雨凌 文/图

展示辈分和家训 凝聚乡亲团结族群

走进百崎回族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崎乡行政村分布展示墙,百崎乡白奇村、里春村、后海村、下埭村、莲埭村5个行政村,都用不同的色块加以区别。

“我们回民的先人是来华经商的阿拉伯人,原是定居在杭州富阳,后来先祖郭德广奉命押军粮来泉州,不巧遇到战乱,便在泉州安家落户,而百崎就是其中一个落脚的地方。”作为此次的史馆讲解员,来自百崎乡老年学校的校长郭其南指着地图墙说道,在明洪武九年,郭德广的次孙仲远迁居到百崎。他一共生了5个儿子,列为仁、义、礼、智、信五房,分别居住在白奇、里春、山兜、埭上、梁墓5个地方。

如今百崎郭氏已传承至24世,通过史馆内展示着字辈的昭穆表,得以溯源印证。“这辈分表我们从1世编到40世,健在的最高辈分还在16世,最低的也到23、24世,中间差了七八十岁。这份昭穆表清晰明了,每一位百崎回族乡亲都有自己的辈分,一定程度上这也凝聚了乡亲的感情。”郭其南说道。

而在昭穆表旁展示的是百崎先祖郭仲远为自己子孙制定的120字家训,该字训也是当时与汉族同胞和睦相处的友好和约,它已成为这个家族传承600多年而兴旺发达的精神密码。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