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采访团行走洛阳桥 探寻中原文化印记
2019-04-03 16:27:44 来源:   责任编辑:   

郑州电台采访团了解洛阳桥历史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 文/图)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桥畔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河南省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团。一行人品桥景,听典故,找寻泉州洛阳桥中隐藏的中原印记。

阳光在春风的吹拂下令人格外温暖舒畅,当天下午三点,洛阳桥的游人渐渐多了起来。来自电台的媒体伙伴们在洛阳镇文史研究会会长陈德杉老师的讲解下,脚踏每一块石条,从桥北的蔡襄广场处一路漫步至桥南。作为媒体人,他们或是亲自拍照摄像,或是通过手机直播,将洛阳桥的所见所闻介绍给郑州的乡亲。在洛阳桥的“月光菩萨”佛塔处,采访团更是驻留许久,除了摄影留念,他们通过观察佛塔留下的尚未破解的文字,来窥见洛阳桥所含的千年底蕴。

洛阳桥桥身虽短,却有千年历史得以容纳,800多米的路程让采访团的成员们深受感触。“我个人是第一次来洛阳桥,和我想象的有不同也有相似的地方。相似就是我们在这找到很多中原文化的印记,说明我们的闽南文化跟中原文化也是一脉相承的,就像我们中原拜祖大典的主题一样存在着同根同祖同源的这样一个联系,不同的是所处的环境不太一样。”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副主任王莹告诉记者,在来泉州洛阳桥之前,她们团队做了功课,通过网上的资料得知洛阳桥是跟中原文化联系最紧密的一个地方,因此便将来泉的第一站设在洛阳桥。

“首先桥的名字一听就是跟中原是有联系的,听了陈老师的讲解,从洛阳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重温了这一段历史,了解了洛阳桥的前世今生,确实是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子,中原文化在洛阳桥有很明显的体现。”她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河南新郑都会举行黄帝拜祖大典,在此次己亥年黄帝拜祖大典即将到来之际,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团走出河南,除了宣传中原黄帝文化,同时也深入闽南地区,探寻闽南文化跟中原文化之间的渊源跟联系。此次一行他们还走进了泉州西街以及南音艺苑,通过实地走访报道,架起闽南和中原之间的“连心桥”。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