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医保待遇再提升
2018-10-31 16:33: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医保待遇再提升 微信缴费新开通

核心提示

记者日前了解到,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据悉,2019年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其中个人缴费标准为220元/人,各级财政对城乡医保补助不低于490元/人。医保待遇也相应提升,特殊门诊病种从23种增加至39种,各病种的报销金额也有所提高。比如,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提到的慢粒白血病救命药“格列卫”通过政府与药企谈判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价格从一盒23500元降到10500元。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张梅兰

新增微信缴费方式

台商区医保管理部负责人张剑涛介绍,城乡居民医保在医疗保障体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台商区而言,城乡居民的参保人数占到90%以上。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台商区城乡参保居民共有16.93万人次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8568万元,总体受益率达89.2%;47590人次享受特殊病种门诊报销待遇,报销金额1169万元;104532人次享受普通门诊报销待遇,报销金额471万元。

“城乡居民医保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水平,维护台商区居民的健康权益。”张剑涛表示,2019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已开始缴费,群众别错过参保缴费时间。其中,2018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为集中缴费阶段,由各乡镇组织统一收取群众个人参保金。在12月25日前完成缴费的群众可在2019年1月1日后享受报销待遇。不过,因人员外出务工等原因未能及时缴费的,可在2019年3月10日前到乡镇政府便民中心医保基金窗口补充办理参保缴费,视同为正常缴费。2019年3月10日之后缴交的,有60天的待遇等待期,即补缴后第61天才开始享受报销待遇,缴费之前和缴费等待期内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居民个人全额自付。

应注意的是,参保对象不可重复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重复参保的,不可重复享受报销待遇。已缴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不予退回。

相比往年,今年的缴费方式除了由村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缴交或群众自行到村委会缴交外,群众还可通过微信缴交,即关注“泉州医疗保障管理”微信公众号,点击“医疗保障”下拉菜单中的“医保缴费”,为本户城乡居民进行实名认证缴费。

新生儿也可办理医保

医保的参保缴费对象有以下几类:除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本区户籍城乡居民;持有台商区居住证(或暂住证),且未参加其他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在台商区居住一年以上的非从业港澳台人员;驻台商区武警中队官兵;在泉州行政区划内就读的大中专、技校学生,包括侨、港、澳、台学生。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新生婴儿按规定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后可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即在出生90天内持户口本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可享受自出生日起的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在出生90天内后办理的,自缴费次日起享受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未缴费的,不享受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

其中,有几类人员由政府全额资助参保。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含孤儿、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族中的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二十世纪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中享受40%救济金的人员;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农村居民已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者农村居民生育两个女孩并已绝育的家庭,该夫妻和未满18周岁的子女;农业部门(扶贫办)管理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最后一部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台商区财政资助参保,这是台商区比其他县区多出的政府全额资助参保对象。

特殊门诊病种新增16种

缴交医保后,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医保待遇。台商区医保管理部工作人员张梅兰介绍,自今年起,在福建省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直接持医保卡实时报销,省外全国定点医疗机构经备案后可直接在医院报销。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报销可达到40万元,且自2018年3月1日起患重特大疾病的参保人还可以申请重特大疾病救助,最高可救助2万元。以台商区张坂镇下宫村的骆某为例,其2018年医疗总费用35.6万元,后报销了23.88万元。

2019年,特殊门诊病种从23种增加至39种,同时各病种的报销金额也相应提高。据介绍,冠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病毒性肝炎等常见病、多发病也被纳入特殊门诊报销范畴。截至2018年9月,台商区的特殊门诊已报销47590人次,补偿1547.35万元。此外,28种恶性肿瘤靶向基因治疗药物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和特殊用药备案,最大限度减轻了肿瘤病人的经济负担。这其中就包括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提到的慢粒白血病救命药“格列卫”。

另外,自今年起,未参加生育保险或参加生育保险未满12个月的女性参保对象,生育费用按顺产1000元,剖宫产1500元给予一次性补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