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首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
2018-07-19 18:12:3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加强队伍建设 传承非遗技艺

台商区开展首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

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了解到,为加强台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台商投资区决定开展全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根据要求,申报工作推荐材料应于10月1日前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通讯员 朱丽琼

申报须符合三个条件

据了解,此次推荐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应在台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内。目前尚未列入区级非遗名录的项目,以及保护单位为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泉州南音、泉州漆线雕项目,不推荐区级传承人。

推荐申报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须符合三个条件,即熟练掌握其传承的区级或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事该项遗产传承工作10年以上),在该领域或区域内被公认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在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具有明晰的传承谱系和传承能力;德艺双馨,爱国敬业,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需要指出的是,有以下情况的暂不推荐为传承人:目前在该项目领域内存在争议的传承人;丧失传承能力、无法履行传承义务的传承人;群体性较强,难以确定其代表性的传承人;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不直接从事传承工作的人员。

材料于10月1日前报送

据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科副科长朱丽琼介绍,首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工作首先要由本人自愿向所在乡镇文化站提出申请,后各乡镇文化站按照代表性传承人的条件和标准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提出推荐意见。在此基础上,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将根据推荐材料和各乡镇的推荐意见,组织专家对推荐人选进行认真评议,提出推荐名单并公示。

推荐应准备的材料有申报表、申报录像片及其他辅助材料、电子版材料。所有材料装入档案袋,并在封面注明项目类别、项目编号、项目名称、申报人姓名、所交材料清单。各乡镇的推荐申报材料应于2018年10月1日前报送至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凡不符合推荐条件、推荐材料不符合要求、超过申报时限的,不予受理。申报表格可至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官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载。

全区非遗数据库 不断扩增

近年来,台商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申报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传承人。据了解,去年以来,台商区通过组织申报、筛选整理、召开专家评审会,最终确定泉州地术拳、惠安石雕、洛阳糊纸、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屿头林氏祭祖、百崎郭氏祭祖、屿头南音祖师堂祭典、屿头杨氏宗祠·马元帅宫·元帅爷生信俗共8个项目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涵盖游艺与杂技、民间美术、传统技艺、民俗四大类别。

同时,去年台商区泉州南音乐器制作技艺和张坂木雕获批为省级非遗项目,并新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人。除了逐步完善全区非遗数据库,在台商区各乡镇、文化团体的各类活动中,非遗元素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在每年的节假日以及周末期间,台商区充分发动各乡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洛阳镇的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海神巡境民俗活动,张坂镇的浮山村獭窟妈祖庙会,百崎乡的伊斯兰风情踩街活动,以及各种南音交流演出等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推广的同时,台商区不忘发扬传统,先后开展了闽南童谣、漆线雕、木偶戏、高甲戏、南音等的进校园活动,在学生中进行传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