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惠南漆线雕:巧指勾勒线条美
2018-05-23 16:04:0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作为福建省非遗传承人,黄雪玉致力于发扬传承漆线雕技艺。

在闽南,只要对佛雕艺术了解的人便会知道漆线雕这门技艺。作为闽南地区佛雕技艺的装饰工序之一,漆线雕这一传统工艺可追溯至千年前。这一独特技艺并不以漆线单独作为一工艺品,而是附着于木头制品或陶艺制品等外在“骨骼”上施以功夫,并进行彩绘,赋予作品独特的艺术风格。随着时代发展,如今漆线雕技艺也与时俱进,伴着泉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至今,并闻名全国。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陈桂生 文/图

脱胎于佛雕漆线雕 广泛分布于闽台地区

自唐代彩塑兴盛以来,漆线雕便被应用于佛像装饰,俗称“妆佛”,长期以来一直作为一种特殊工艺广泛流传。而惠南漆线雕的发展更是与泉州民间信仰、民俗风情及多元文化氛围紧密相连。

据《惠安县志·木雕》记载:“惠安早期的木雕品主要为佛像和建筑浮雕装饰……从事木雕作业的工人主要分布于崇武溪底、洛阳白沙、张坂上塘、城关南门外一带。”而作为惠南佛雕的一道重要妆饰工序,漆线雕与佛像雕刻艺术密不可分,主要用于佛像、神像的衣纹装饰。

历经1000多年的发展,惠南漆线雕早已脱胎于佛雕漆线雕,并将这一传统的制作技艺延续至今。如今的惠南漆线雕保留着浓烈的佛雕色彩,在继承佛雕漆线雕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其他工艺美术雕塑的长处,漆线雕艺术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具有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已拥有漆线雕工艺厂近百家,漆线雕广泛分布于泉州市、漳州市、厦门市、台湾地区等全国各地,东南亚各国、南美和北美各国,影响广泛。

1  2  3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