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惠南漆线雕:巧指勾勒线条美
2018-05-23 16:04:0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漆线雕坯体取材广泛,既有木料,也有玻璃、瓷器、玉石、铜器具等。

创作形式多样 传统与现代并存

在材料制作上,漆线选用熟桐油、大漆、砖粉等原料,充分搅拌均匀,然后经铁锤反复舂、捶、揉、捻,直至其成为富有柔韧和弹性的“土”,再用手工搓成细如发丝的“漆线”,以堆、雕、盘、绕等粘贴工艺,在佛像等坯体上雕饰出龙凤、祥云、草花等纹饰,待阴干后安上金箔,使佛像、神像更加庄严,供信众膜拜。

作为闽南地区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漆线雕至今仍然保留着非常纯粹的民族艺术传统。不论是戏耍火珠的行龙、满天的祥云,还是翻腾的波浪等等,都是佛雕中常见的漆线纹饰,其中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饰物是龙。雕线雕工艺品传统题材中的人物、山水、花卉、吉兽等,也是参考借鉴佛雕漆线雕中的造型而制作的。

经过不断发展,惠南漆线雕也与时俱进,漆线雕艺人的作品不仅形式多样,传统与现代题材并举,也更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时代气息。作品中有民族传统风格的云龙、飞凤、仙鹤、麒麟、十二生肖、松、竹、梅、牡丹、荷花、戏剧脸谱、古代仕女、惠安女,也有浓郁现代西亚风情的壶、瓶、盘、匾额等现代题材的伊斯兰系列产品。坯体材料则不仅有木质,也有玻璃、瓷器、玉石、铜器具等,取材广泛,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1  2  3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