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张坂孙氏:文脉赓续中积淀厚重家风
2018-03-28 15:28: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孙易彬故居

做好历史文物保护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由于历史名人扎堆,使得崧山村成了文物古迹聚集之地。5平方公里的村子,已被专家们考查出的文物点就多达数十处。漫步在崧山村,随处都能遇见一处处的老宅古厝,那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被风雨浇灌过的红砖墙,以及两端高高翘起屋脊,严谨、精致之余,仿佛诉说着一段段家族的兴衰历史。在村子里随便兜个圈子,每走进一处古迹,都能拾掇出一段传说或典故。

“这里是孙嶐进士第,不远处是孙文圻故居和孙兰陔进士第,也叫‘东西花园’,往东500米还有宋代古道场遗址,另外,崧山村境内还有像坑林场、官湖林场、美峰水库、珍稀植物油杉保护林等风景名胜。”走在大坪自然村内,崧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温清耐心地介绍,崧山村共有大坪、庄内、洋厝三个自然村,由于人文鼎盛,使得崧山村聚集了数十处的文物景点,汇聚成了文物“大观园”。

“崧山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地灵人杰。丰富的历史文化景观是崧山村独一无二的优势,为抢救崧山村的历史文化遗迹,我们将举全村之力,将文物点单体有效保护起来。”黄温清称,近年来,随着村里道路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崧山村这个历史文化古村落正在被更多的人知晓,而勤劳智慧的崧山人也在阔步向前,在齐心协力保护好这些文物的基础上,做好崧山村的整体规划,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叠加人文生态、旅游休闲发展理念,将崧山村逐步建设成为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村落。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孙铭阳 文/图

1  2  3  4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