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张坂孙氏:文脉赓续中积淀厚重家风
2018-03-28 15:28: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崧山小学专门开设了《文化大观园》的校本课程

核心提示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国风的一种反映,更是人民情怀的一种表现,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是每个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在台商区,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古今名人不胜枚举。

张坂埔塘孙氏,系唐代由河南光州固始县乐安里迁居入闽,先居晋江塘市乡,后再迁入惠安埔塘。埔塘孙氏祖辈相传,至今还保留有一些规训乡约。诸如“赤心报国,勿臣异姓”“严立乡约,熏地善良”“渐渍身教,竟为仁里”“晋主凡例,励志向学”等,这些规训乡约虽历经百年,却依然深深影响着孙氏后人,成为埔塘孙氏代代流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成为维系海内外孙氏族人血脉亲情、加强海外乡亲同祖国联系的精神纽带。

埔塘孙氏: 耕读重学 代不乏人

在埔塘“孙氏家庙”内,祠厅檐下及墙壁高悬着的“忠臣”“名宦”“乡贤”“孝子”“进士”“优元”“解元”“举人”“文魁”等五十多方科举牌匾格外引人注目。据当地文史研究者孙怀伟介绍,埔塘孙氏一族自孙嘉安起始迁惠安埔塘。孙嘉安,字仲吉,生于宋宁宗庆元四年戊午(1198年),他官至礼部左侍郎,告身通奉大夫,赐谥恭粛。作为惠安的一大名门望族,近千年来,张坂埔塘孙氏人才辈出,人文鼎盛,这得益于埔塘孙氏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据了解,埔塘孙氏先人除了课读子孙、热心向学外,还通过聘请家庭教师,办私塾等方法,来培养子女。所以,在宋、明、清三个朝代,埔塘孙氏举人、进士代不乏人,朝卿、名宦屡载史册。明代贡生孙如壎在埔塘村中创办的后埕私塾,除培养本村子弟外,坑柄村康朗也曾来此学习。清代经学家、文字学家、音韵学家孙经世创办的集古堂私塾,曾培养了一代名宦陈金城、陈庆墉和贡生孙文圻、举人孙振声等。

正是孙氏祖先对“耕读重学”的言传身教,其子孙也多以“仁存正德、学识渊博、讲大义、重气节”而闻名乡里,受人称颂。据悉,家庙内目前还供奉着63位祠贤牌位,在这些祠贤中,载入谱史、县志的有孙嘉安、孙有敷、孙幼孜、孙衍,载入《福建通志》和《清史稿》的有我国清代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和音韵学家孙经世。其中,孙经世幼承家学,熟读经史,博览群书,深研经义,所著颇丰。在留下不少经学、文字学和音韵学著作的同时,孙经世也为后世子孙留下了不少至今仍脍炙人口的师训。

“博览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五之”是孙经世的座右铭和治学格言,也是他的家训,这句话出自《中庸》,原文曰:“博览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五者废其一,非学也。”意思是“广博的学习,审慎的询问,慎重的思考,明睿的判断,坚定的执行”,不去做这五个方面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学习。

孙经世认为,教育学生,应引导他们博览群书,增长知识。遇到疑难问题,应慎重地提出疑问。对于文章的观点,应深入思考,进行正确的判断,并亲身实践。只有从这五个方向去做,才算真正的学习。孙氏留下的这些训诲以及崇文重教的教育理念至今影响深远。

1  2  3  4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