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张坂孙氏:文脉赓续中积淀厚重家风
2018-03-28 15:28: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孙易彬雕像

崧山孙氏:满门俊秀 积淀厚重传家文化

与埔塘村相距不远的崧山村也是埔塘孙氏的一处重要分支地,崧山孙氏开基祖孙质甫,乃惠安埔塘开基祖孙嘉安曾孙,孙质甫于1374年(明洪武七年)由惠安埔塘赘居崧山杨厝,几百年来,孙氏在崧山繁衍生息,人丁日盛,人才辈出。据统计,自从在崧山建村繁衍以来,孙氏在明清两代出了不少进士、举人、贡生、秀才,涌现了一些诸如孙观、孙胤武、孙嶐、孙珩、孙兰陔等品质高洁、政绩卓著的清官名宦,以及近现代像孙易彬、孙庆珍、孙崧樵等爱国华侨、抗战志士。几百年来,孙氏家族始终秉承中国优良传统文化核心的“忠孝仁义礼智信”,以道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逐渐铸就了历代相承的六大主要孙氏家风,即“诗礼传家、励志砥才;忠贞爱国、品墩金玉;清正廉洁、勤政爱民;尊祖敬宗、敦亲睦族;励精图治、团结奋斗;尊师重教、无私奉献。”

崧山孙氏家族始终以诗为礼教育子孙,磨炼志气,培养人才,倡导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诚信待人,谦让处世。明清两朝,崧山孙氏计有文进士两人,武进士一人,文举人六人,武举人三人,贡生九人,其他官员、太学生数十人。曾出现明代孙观、孙胤武 “文武世进士”、孙胤武、孙炎龙、孙灏“兄弟七登科”的盛况,还留下清代大坪孙嶐家族“祖孙双进士,一门五举人”“父子恩元”等佳话。

埔塘孙氏先祖孙嘉安留有“赤心报国,勿臣异姓”的祖训,数百年来,在中华民族多次遭异族入侵、国难当头之际,崧山孙氏族人都挺起民族的脊梁,同仇敌忾,奋起抵抗。“文光武烈昭青史,孝悌恩威耀玉堂。” 明末孙胤武、孙炎龙兄弟不事异族、英勇就义、为国捐躯,展现出孙氏忠烈之士“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气概。旅菲侨领孙庆珍积极投身祖国的抗日御侮大业,源源不断地通过国共两党各自设立的特殊渠道捐献资金、捐购紧缺医药器械甚至军事物资,支持祖国抗日事业。作为华侨抗日志士,孙易彬早在16岁时就在南洋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回国后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立下赫赫军功。新中国成立后他又积极投身祖国国防事业,一生践行忠贞爱国的高尚品质。

历代以来,崧山孙氏出仕为官、为将,都将清正廉明、勤政爱民奉为坚守的信条,个个清如水、明如镜,没有出现一个贪官污吏。洋厝九世孙观任浙江富阳县令十年,正气凛然,清正廉洁,屡次受到朝廷的褒奖,逝后被当地士民祀“报德祠”“名宦祠”。二十一世孙兰陔,任内政绩显著,清廉勤政,体恤民艰,深受百姓爱戴,柘城百姓为他立生祠,设“去思碑”,载其功德。郏县人民塑像建祠峨眉山,奉旨崇祀报德祠、名宦祠,后又奉旨崇祀泉州府乡贤祠。孙观和孙兰陔的清廉事迹流传千古,影响深远。

有史以来崧山孙氏都十分崇尚教育,古代先贤在村中创办私塾,传播知识,课读子弟,历代高中科举者众多,从而形成了崧山村尊师重教、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1949年以后,从崧山走出去,日后成为各业界优秀人才的不计其数,可谓桃李芬芳香满天下。历年来,这些事业有成的孙氏族人秉承孙氏良好家风家训,爱国爱乡、热心教育、造福桑梓。如旅菲侨领孙庆珍先生家人父子,为了家乡教育事业慷慨解囊,六十多年间三次建设崧山小学校舍,谱写了一段甲子佳话。其无私贡献的精神,激励着几代崧山人关心教育与建设、回馈桑梓,并日渐蔚为优良传统,内化为家乡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走在崧山村中,各种各样的捐资牌如崧山小学、溪崧公路、洋厝西路、文甜东路、西坑路、庄内村道水库头至厝尾路段、大坪西坑公路、崧山公路、庄内和洋厝溪流改造、孙易彬故居等种种事迹,数不胜数。

崧山孙氏百年来积淀的厚重传家文化,熏陶和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孙氏后人,在崧山小学内,崧山村的这些传家文化被编制成了该校的校本课程教材——《文化大观园》,该书收录了崧山村孙胤武、孙嶐、孙珩等名人的历史典故,以及崧山村的一些文物古迹介绍,供广大青少年了解崧山的历史文化。崧山小学校长黄伟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崧山小学格外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除了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故居,还专门开设了《文化大观园》的课程,重点介绍崧山村从宋代到当代的人文历史,普及家乡文化,学习先辈的爱国爱乡、廉洁奉献精神。

1  2  3  4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