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孙经世:通经学古熏德善良
2017-11-08 17:20:0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孙经世:通经学古熏德善良

——张坂埔塘孙氏家风家训系列报道之二

孙经世故居

孙经世是我国清代经学家、文字学家和音韵学家,他幼承家学,熟读经史,博览群书,深研经义,所著颇丰。在留下不少经学、文字学和音韵学著作的同时,孙经世也为后世子孙留下了不少至今仍脍炙人口的师训。

读书先学为人

治人要先自治

孙经世自幼跟随父亲孙至正学经,聪颖异常,四子书、九经,过目成诵,十岁能作文,十四五岁喜读《小学》,对朱熹、吕祖谦的《近思录》爱不释手。他曾对父亲说:“读书应先学为人,四子书及九经,都是教人为人,并非只教人识字写文章。”父亲听后甚为惊异,又见其常在书房里边吃饭边看书,误将墨汁当酱油,把小菜蘸于砚池里,怕他用功过分,就将书籍收藏殆尽,仅留一部《康熙字典》。他趁此机会,对以往所学加以梳理,融会贯通,还把《康熙字典》背诵烂熟。孙经世博览强记,重思考,善分析,遇疑难问题,善于旁征博引,判断真伪,进行勘误,每于檐下吟石徘徊,几年时间,吟石被踏得光溜平滑。

孙经世性至孝,善待父母。他严肃庄敬,不苟言笑,似不可近。但一接近,便使人觉得可敬可亲。他能因势利导,教人为善。其弟学习不够认真,经世善予诱导,其弟卒以醇谨闻。他常言道:吾人治经,非以矜淹洽,为他日之当治人也。治人先自治,不能自治,徙治经何益?他认为,人们研究学问,不是要以学问渊博自夸,跟人炫耀自己,而是为日后更好地参与治理社会。而要治理社会,首先应管好自己,不能管好自己,只研究学问又有什么益处呢?

当时的埔塘孙氏,是惠安的望族,同姓数千人聚居,当时泉属地区好斗健讼,大姓更甚。为了防止埔塘孙氏跟风,孙经世设立严厉的乡规民约,并通过言传身教,陶冶孙氏宗亲善良的美德。在他的深刻影响下,当时的埔塘以“仁”著称,遂被人称为“仁里”(仁者居住的地方)。

深研经义

立下“五之”师训

孙经世一生勤奋,深入研究经学,他深感“不明训诂,无以通经;不明声音文字起源,无以明训诂”。因此潜心研究语言学和音韵学,成就可嘉,著有《说文会通》《尔雅音疏》《释文辨证》《韵学溯源》《十三经正读定本》《经传释词续编》等。这些著作,是研究语言音韵学的珍贵成果。

“博览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五之”是孙经世的座右铭和治学格言,也是他的家训,这句话出自《中庸》,编入宋朱熹、吕祖谦撰之《近思录》卷二“为学”第72则。原文曰:“博览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五者废其一,非学也。”意思是“广博的学习,审慎的询问,慎重的思考,明睿的判断,坚定的执行”,不去做这五个方面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学习。

孙经世认为,教育学生,应引导他们博览群书,增长知识。遇到疑难问题,应慎重地提出疑问。对于文章的观点,应深入思考,进行正确的判断,并亲身实践。只有从这五个方向去做,才算真正的学习。

埔塘是孙经世出生、生活的地方。故居后落有个叫“集古堂”的地方,是孙经世著作和授徒的地方,在这里,他写下了绝大部分著作,并培养了不少门生,其中有鸦片战争时期的爱国士大夫,主战派,林则徐的好友,其授业婿陈金城。有多次上疏,力主抗英,直劾投降派琦善等三人,“直言闻天下”的陈庆镛。有名宦孙兰陔之子,举人孙文圻,还有第五十七名举人、其子孙振声等。

在教学中,孙经世对明清以来《考试文章集编》加以评论,润饰其文字,既从中学习,也借以教导学生。他认为教育学生,要先培养其美好品德和才能见识,然后教其书本知识。在其言传身教下,其授业婿陈金城、门生陈庆镛、孙文圻和其子孙振声都成为当时著名的爱国士大夫和卓有建树的学问家。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孙怀伟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