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以振家声以树勋烈 百崎郭氏家风家训系列报道之五
2017-09-11 16:08:4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以振家声 以树勋烈

——百崎郭氏家风家训系列报道之五

在一个家庭中,优秀的家风、家训可以起到人生指向标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家庭成员之间的潜在影响和督促,爱家爱国、忠厚勤劳、敬学重才、孝悌忠信等传统文化因子内化于每个人的心中。在百崎郭氏先人优良家训、家风的影响、熏陶下,百崎郭氏回族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爱国、大义之人,他们保家卫国、抗击侵略、护佑百姓,立下不朽功勋,以实际行动体现着家国情怀,正如家训中提出的那样:以振家声,以树勋烈。

郭谏评

驱倭伟绩 昭彰明室

郭谏评又名干平,乳名崇儿。明·永乐己亥年(1419年)生于惠安百奇埭上村。为郭仲远之孙、郭仕敏之长子。郭谏评自幼端凝聪颖,受“谨守礼法,勿习怠荒;世从回教,恪遵不忒;乐善布德,广博为怀”的家庭教育熏陶。长大后“晓文墨,善墨菊”,性坚毅,谋事果决。

十三世纪,倭寇猖獗,骚扰东南沿海诸地,杀人越货,民众苦不堪言。郭谏评目睹这些现状,笃意继承父志,决心杀贼为民除害。在其父郭仕敏的悉心指导下,郭谏评经数年砺志苦练,膂力过人,刀枪棍棒无所不通。

明成化初年,东南沿海倭寇侵扰尤剧。一次,倭寇从秀土港登陆,向百崎下埭村进发。据《闽书》所载:“郭干平,惠安百奇人,有武勇,兼能墨菊。成化初,海寇登岸,卒至其家,干平操梃御之于门。贼退,追及隘巷中,擒其渠魁并党从,无一遗者。自是贼不敢犯境。有司上功,给冠带。”明·宪宗(成化皇帝)“下诏征辟”,郭谏评继承父祖遗风,不愿入仕。宪宗体恤其意,钦赐“捕盗官”之衔,冠带荣身,以褒扬其功。《泉州府志》及嘉靖《惠安县志》之“武绩”卷均有类似记载。

郭谏评于成化丁未年(1487年)卒于家中,享年六十九。葬于克圃龙头山之阳东山仔,为伊斯兰教塔式三合土墓座(破损后堆土为圆墓)。墓侧路左竖立一花岗岩墓道碑,正中镌刻“大明钦赐捕盗官郭公墓道”。

郭志雄

雄关浴血 精忠贯日

郭志雄(1906年—1941年),原名佛健,别号积健。福建惠安人,黄埔军校六期毕业,1939年调任国民政府军政部第13补充兵装备团副团长。

1941年4月19日,侵华日军集中一万二千兵力,从连江、长乐等地登陆进犯福州,妄图侵占福建,直取中国内陆的江西等地。为了阻止日军向福建腹地入侵,当时驻扎在南平的国民党军政部第13补充兵训练处处长李良荣主动请战,率所属装备团在南平誓师,副团长郭志雄率全团官兵宣誓:“如不获胜,无颜见福建父老,无颜见先烈于地下!”

誓师后,这支由惠安籍爱国青年、部分回族青年和部分海外爱国归侨青年组成的装备团,以格外旺盛的士气向闽侯县大湖乡挺进,准备阻击敌人。在大湖战役中,郭志雄身先士卒,率一支20人的敢死队首夺江洋大湖要道上的寨上关,接着向双髻山下敌哨所攻击时,被日军机枪击中10余枪,在生命垂危之际,他仍高声勉励官兵“前进!前进!”。由于胸部中弹,伤势过重,郭志雄壮烈牺牲。此时郭志雄新婚刚满一个月,年仅35岁。装备团官兵格外悲愤,他们高呼“为副团长报仇!”向敌阵勇猛冲杀,一举占领了双髻山。大湖战役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是日寇入侵华南以来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这场战役扭转了抗日战争中福建战场的战局,日军从此不敢进犯福建内地。

1942年福建省政府在大湖乡为大湖战役中阵亡的将士建纪念塔。1945年为纪念郭志雄,寨上关被更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