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街发现一明朝碑刻 百姓感念知府政绩而立碑
2017-09-11 16:01:3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洛阳街发现一明朝碑刻

百姓感念知府政绩而立碑 锡兰王子后裔参与主事

碑刻局部

核心提示

日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洛阳古街,新发现了一块明朝碑刻。经考察,此为“去思碑”,是百姓为纪念明代泉州知府程秀民领导抗倭有功,恢复战后重建及商贸发展有方,在其离任泉州时,自发立碑褒扬,碑文为泉州名人顾珀所撰。值得一提的是,碑中还透露出锡兰王子后裔的踪迹,其作为乡贤参与了立碑的活动。

□本报记者 黄雅珊 吴志勇 通讯员 陈德杉 文/图

百姓立碑褒扬知府政绩

据介绍,洛阳古街中段旧乌面宫由吴木火等乡贤捐资欲修复,工人们在清刷墙壁时发现有一块石碑,镇文史研究会和文化站负责人立即前往察看,嘱咐工人小心清洗石碑上的泥灰,注意保护,并上报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该局文化旅游科科长高振静邀请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等专家到现场考察,初步推断此碑是明朝的“去思碑”,后雇请专业人员进行拓片,除中下部有些字迹不明外,基本上可辨。

经测量,石碑高约2.5米,宽近1米。明朝嘉靖戊申秋,由户部右侍郎顾珀撰文,既望之书写,乡贤林逢春、吴玉恭、张鸣等十多人雇工竖立。碑文记载的是明朝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泉州知府程秀民率兵民在洛阳桥抗击海贼歼平倭寇,并进行修建设施、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事迹。百姓感念其恩,故在乌面宫立碑纪念。

据了解,这位抗倭知府程秀民,字天毓,号习斋,是明代西安人,嘉靖十年(1531年)举人,会魁,次年殿试得中进士,历任江西金溪知县、刑部主事南武库司、工部郎中等,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任泉州知府。道光版《晋江县志》记载其人:“魁伟英挺,皎然介洁之操,凛于秋霜。绝离尘垢,莫之婴染。”程秀民荡平海寇的同时,革故鼎新,兴学讲道,一时泉州府政通人和,治绩斐然。后因为母亲失明,程秀民上疏请求回衢州服侍母亲,上峰被其孝心感动,准其回衢孝养。回籍十年,乘隙也到府学等处讲道,一直到服阕完再起知建宁府,之后调湖广兵备,终云南参政。由于程秀民清正廉洁,造福百姓,故在其离任泉州府之时,各县乡贤均立碑以纪念其功,现晋江市石井镇尚存《平寇碑记》及其亲笔题字的“海上视师”墨宝。

洛阳古街中段旧乌面宫修复过程中,工人在清刷墙壁时发现明代石碑。

碑文透露锡兰王子后裔踪迹

此块去思碑最后罗列的乡贤名字中,其中的“世公祐”引起了陈建中馆长的兴趣。原来,明朝期间,锡兰王子来华返乡时因故留在泉州,取“世”为姓,世代繁衍,成为明、清望族。在泉州,也就只有锡兰王子后裔姓“世”,可见去思碑中的“世公祐”是锡兰王子的后裔。

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吟娥看了去思碑中“世公祐”的名字后表示,族人的踪迹又一次被发现,她很高兴。她说,据史料记载,明天顺三年(1459年),锡兰王子出使中国,成化二年(1466年)返乡时因故定居泉州,洛阳古街的“去思碑”立于嘉靖戊申年(1548年),期间不过82年,由此可推测世公祐大约为五世或六世人,“重修的族谱记载,锡兰王子为一世,一世二世单传,三世传天、地、人三房,有关天房、地房以及人房的四至九世的资料均缺失。此次的发现可以说是对族谱资料的一次补充。”

陈建中说,此次发现以实物印证了锡兰王子后裔不仅融入了当时的社会,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许世吟娥说,族人定居泉州时住在东门外,距离洛阳一带很近,所以,才会参与到洛阳一带的社会活动中。

碑刻记载了明代泉州知府程秀民的事迹

【相关链接】

秀涂村也有一“去思碑”

在东园镇秀涂村,也有一块“去思碑”,是上世纪90年代秀涂村因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拓宽村间道路,于云山寺旁发掘的。该碑高108厘米(不含底座),宽65厘米,顶端三大字为“去思碑”,右书“秀涂水警署员孤陵汪公立楷去思碑”,左书“中华民国拾年岁次小春秀涂合乡公立”,扣除上述几项,碑文实际296字。目前,该碑被重新立于秀涂村委会院内。泉州湾秀涂港开发研究会原秘书长庄长藩表示:“官不论大小,只要为民办好事,就会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该‘去思碑’就是一个证明。”

汪立楷,字介堂,河南固陵人,碑文有三处赞扬其政绩。其一是任警十余年,“持躬廉谨,无口不碑”,既清廉又谨慎,一良吏形象跃然碑上。其二是在秀涂任职三年,“地方感赖赞勷,比户均沾雨露。不特门馆无私,感阳春之有脚。凡兹商民,莫不刻骨而铭心”。其三是碑文尾端的赞歌:“治安善维持,公益殷提倡,惠及我桑梓。令我思无疆,思无疆。”因善于维持治安,又多办公益,惠及人群,是以思念不已。当闻及他调龙溪时,全村三姓人士依依不舍,挽留无效,乃勒石立碑,以志不忘。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